文旅融合让城市更具活力

苏锐

2020年01月06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岁末年初,尽管已是冬季,但到山东青岛旅行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近一年多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通过丰富内容供给、盘活既有资源、提升惠民力度,文旅融合正呈现勃勃生机。

  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2019年7月起,每周固定时间段,青岛市文化馆都会在全市沿海一线奥帆中心、五四广场、八大关等8个区域举办“青岛夜色美”街头文化艺术汇活动。2019年,全年共演出418场、观众61.6万人次,对引领当地群文事业繁荣发展、活跃岛城群众夜间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塑造青岛的崭新形象,近一年多来,青岛文化和旅游部门着力在增强文旅服务发展活力上下功夫:2019年制定了《青岛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服务规范》《旅游集散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新建、改建市区两级文化设施10处,建设24小时图书馆8处、青图驿站50个、智慧书亭100处,推动社会力量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5座,整顿提升旅游信息咨询中心43处。

  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青岛2019年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举办了市民文化节、儿童戏剧节、广场周周演等文化活动8万余场和全民阅读活动200余项,全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6.9万场、送戏下乡5800余场,直接惠及群众2000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民众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吸引民众参与文旅消费,青岛还发放文化惠民补贴2500万元、优惠门票2万张,累计吸引89万名市民参与,直接拉动文化旅游消费696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37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青岛为《流浪地球》等4部影片发放成本补贴3600万元,吸引50部影视剧在当地拍摄,新增影视企业290家,国家级5G高新视频园区落户青岛,还成功举办国际VR影像周、国际影视设计周、法国电影周、俄罗斯电影周、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等活动,影视、科技、文旅等业态加速融合。

  文旅节会平台更多元

  2019年11月,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评选活动在青岛举办,来自中国、英国、日本、意大利、乌克兰5个国家15个剧团的优秀剧目分3组角逐。借该活动举办之机,青岛提出持续引进优秀剧目、引进优秀戏剧人才、引进优秀产业项目,启动建设中央戏剧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发挥产业链条的聚集效应和规模优势。

  2019年,以青岛为主场的文旅节会平台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搭建山东首个文旅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挖掘开发青岛特色伴手礼2000余种;举办世界厨师艺术节,青岛被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命名为“国际海洋美食之都”;举办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签约额140亿元,设立国内第一支以IP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百亿级产业基金。同时,青岛采用市场化手段举办了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全球总决赛,并招商引资,吸引11部影视剧在青岛签约拍摄,67国旅游小姐为青岛旅游代言,当月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0%。

  文艺精品创作是展现一座城市新形象的重要抓手。2019年,青岛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获文华大奖,话剧《家有遗产》获“泰山文艺奖”并赴国家大剧院演出,戏曲《梨园新韵》获第二十三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儿童剧《崂山道士》应邀赴国际儿童和青年戏剧表演艺术节展演,山东首个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青秀》在青岛成功首演……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青岛修订了《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举办国际邮轮峰会,发起邮轮营销会战,签约旅行社2300余家,在全国13个邮轮母港有11个业绩下滑的情况下,青岛的邮轮游客逆势大幅增长,增幅为全国第一。

  文旅联动深挖城市文化内涵

  随着文旅业态融合的不断深入,青岛这座滨海城市的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

  为加强城市形象推介,2019年青岛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版画展、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夏令营、海峡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等活动,先后对德国、日本等8个国家开展旅游推介;并立足东亚文化之都,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推广“世界电影之都”品牌。

  在推动城市文旅资源走出去的同时,青岛没有忘记“修炼内功”。2019年,青岛市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出台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制定研学旅游规划、标准,评定了首批6家示范基地,海信科学探索中心等示范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推出了十大主题20条特色旅游线路,崂山区获批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21个酒吧(乐吧)街区开业,驻唱酒吧达到101家。

  同时,青岛在文旅领域建设了招商项目平台,投资500亿元的恒大水世界项目签约落户胶州并完成土地整理;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方特熊出没动漫谷项目已经公示。据统计,青岛市目前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在谈、在建、签约文旅项目达99个,拉动淡季旅游的内容载体不断丰富。

  “未来,我们将健全公共文旅服务体系,深化市场秩序整治,推进全域旅游,培育文旅节庆活动品牌,搭建城市宣传营销、文化旅游贸易平台,倾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苏满说,2020年,青岛市将继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深化文旅消费促进活动,同时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新兴文旅业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突破淡季旅游瓶颈。(苏锐)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