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金融审判审结案件30余万件

2020年01月07日09: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 截图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于思远)1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获悉,2019年,河南省法院共受理金融借款等案件68766件,审结 65608件,诉讼标的433.1亿元;审结民间借贷等案件236478件,诉讼标的1053.1亿元。在全省法院金融案件持续高位运行、年递增超过20%的情况下,基本实现均衡结案,二审、申请再审案件数逆势下降,特别是省法院一审上诉维持率明显提升、二审进入再审率明显下降,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保障全省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过去的一年中,河南省法院强化对金融借款合同及履行过程的审查,依法规制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违规放贷、非法吸收存款、违规介绍使用“过桥资金”等行为,通过司法审判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共同制定《关于加强协作推动河南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大力支持郑州证券期货纠纷调处中心试点工作,在全省全面推开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据了解,河南省法院强化了民间借贷“穿透性”审查理念,在全省法院开展一次民间借贷案件突出问题专项评查,要求各法院对办理的每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进行全案实质性审查。同时,在依法规范民间资本融通行为方面,河南省法院出台了《关于严格依法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关于加强民间借贷合同效力审查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对职业放贷人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