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提质 河南去年取缔无证幼儿园1762所

2020年01月07日11: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7日电 (石国庆)人生百年,立于幼学。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建改扩建1000所幼儿园”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2月25日,河南实际建设1108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838所,民办园162所,新增学位14.29万个,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说,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事关儿童健康发展,事关人生起点公平,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河南省广大群众强烈期盼、党和政府亟需办好的重大民生工程。

重在补足学前教育的短板。根据原定规划任务,2019年,全省应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新增10万个幼儿学位。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省实际建设1108所幼儿园,其中纳入项目库的1000所幼儿园全部主体完工(包括公办园838所,占比83.8%;民办园162所,占比16.2%),共实现新增学位14.29万个,今年即可投入使用。

如何在提升数量的同时,确保学前教育办园质量?河南通过公开招教、小学富余教师转岗、招聘巡回支教志愿者等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幼儿园教师总量。幼儿园教职工由2010年的11.1万人增至39.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由7.2万人增至22.6万人;通过实施“国培”“省培”“市培”“县培”计划、名师培育工程等,分步骤、分层次开展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每年至少培训1.5万余名,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7.43%。同时,通过实施生均财政拨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解决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此外,河南还部署开展无证园的清理整顿,2019年共取缔无证园1762所,整改准入无证园2055所。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