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查收河南省外事办准备的“安全宝典”

2020年01月08日14: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8日电(王佩)寒期来临,海外游又将迎来高峰。国外出行要注意些什么?出境游会遇到哪些常见风险?河南省委外办汇总了外交部相关安全提示,一起来看看!

六大注意事项一定要牢记:

出国前要做好这些准备

出国前,建议充分了解出行目的地的安全形势,谨慎或避免前往恐怖袭击频发、政局动荡不稳或发生重大疫情的国家和地区。

登陆中国领事服务网、微信关注外交部“领事直通车”、河南省外事办“河南外事”公众号,微博关注外交部“领事之声”了解更多安全提醒。

出行前一定要了解目的地国家出入境及海关规定,办好赴目的地国家的相应签证,带好护照、机票、邀请函等证件和文件并备好复印件。老人或身体不适者如要出行,需对自身健康状况作认真评估和判断,建议咨询医生专业建议再做出行打算。

谨慎选择出游产品,记得购买意外保险

切勿参与“低价团”或“零团费”团组,一定要选择资质好、服务佳、有保障的旅行社并签订合同。无论参加旅行团或在网上订购旅游产品或自由行,强烈建议购买个人旅游意外保险,以便在紧急时刻提供专业保障与协助。

如果您在网上平台订购旅游产品,请详细了解旅游平台是否拥有相应资质,仔细阅读条款,保留合同和订购资料。

极限高风险运动要注意:一定要做好安全保障

对于漂流、浮潜、深潜等涉水活动以及蹦极、攀岩、热气球、丛林飞跃、骑动物等极限或高风险项目,要充分了解自身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涉水项目要特别注意船只等承运公司资质、救生设备配置及载体状况,掌握必要的自救知识。

如遇危险第一时间联系中国驻该国使领馆

在旅途中务必提高安全意识,注意看管好随身物品,遵守当地交通规则,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夜间出行。

若遇到恐怖袭击、街头骚乱、严重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请保持冷静,不要消极等待,如尚有安全方式离开,应立即行动,并与就近的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取得联系。

尊重当地习俗,注意文明旅行

请事先了解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宗教信仰以及当地民众在行为、衣着、饮食、拍照等方面的风俗禁忌,注意举止得体,避免一些无意或习惯性举动触犯当地禁忌,做到文明出游,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强化法律意识,依法理性维权

在境外期间与旅行社发生纠纷或因航班晚点延误行程时,请冷静面对,依法理性维权,合情合理合法表达诉求,避免因维权方式不当,导致事情激化,给自己带来更大麻烦或损失。

海外出行文明安全倡议

中国公民,出国旅游

入乡随俗,开心旅途

入境问禁,遵守规定

留意风险,加强防范

理性维权,冷静应对

突发状况,领保协助

文明出行,平安相伴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