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张红军:建议将家长培训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

2020年01月09日11: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9日电(杨晓娜、霍亚平)1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开幕。今年委员们带来了哪些提案和建议?

会后,人民网记者采访到河南省政协委员、大山外语董事长张红军,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政协委员,张红军表示今年对家庭教育特别关注,建议将家长培训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现状:“孩子难教,家长难当”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2019年全国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高达8.3%,对比2018年呈上升趋势,这一现状让人担忧。

张红军表示,眼下“孩子难教,家长难当”,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厌学、迷恋网络、没有目标、缺乏动力、不懂感恩,抑郁、情绪失控这种现象比比皆是,让人无奈和痛心。

“究其原因,多数是由家长错误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造成的,如习惯性的打骂孩子,一味看重分数、破坏性的批评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强迫孩子做事等等。”张红军说,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但在如何教育孩子上观念陈旧,方法失当,不知道家庭教育学什么、跟谁学、在哪里学。

问题:全省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不够健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红军提到,教育部在2015年出台《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也对此做了要求,即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支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河南家庭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距离理想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张红军说,据调研省内多个地市学校和多位学生家长,虽然每年都组织各类中小学家长学校的考核评比工作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项培训工作,但事实上各个中小学由于繁重的教育教学任务,没有纳入考核体系,家长学校培训内容不系统、不完善、不专业,缺少专项家长学校经费,活动效果难以达到预期。

建议:将家长培训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如何改善家庭教育现状?张红军建议,应对各类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开展情况进行合规评估,建立长效年终考评等考核机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家长学校标准,分年纪、分层次、分步骤对所在学校家长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学校依托家委会、关工委、第三方家庭教育机构等多方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

“省市各级政府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设定专项家长学校资金,专款专用,可以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张红军说,由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实施,政府制定标准,并进行检查评估培训效果。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展的多种就业创业类的培训,实行的就是这一模式。

此外,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家长、单亲子女的家长、城乡低保子女的家长的教育培训,要重点加强,通过网上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培训。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