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尚玉拴:扎根基层 为民解忧

王佩

2020年01月10日09: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当事人心中,她是一位善良正直的人;在同事的评价中,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领导的眼里,她是一名认真负责的人。

她就是巩义市人民法院回郭镇中心法庭庭长尚玉拴。扎根基层长达二十年,办理案件三千余件,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还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法官称号。

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基层人民法官,尚玉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

一双鞋垫 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尚玉拴办理的大多数案件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纠纷。

“每个案件都会直接影响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可以说,法官既是法治精神的践行者,更是司法温暖的传播者,人民群众从法官的善良中感受着司法的人文关怀。”尚玉拴曾说。

尚玉拴至今珍藏着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双鞋垫。

那是她曾经的一个当事人张某用受伤的右手为她一针一线纳出来的。

当事人张某为了生活,曾在巩义市一家企业打工。工作期间一次意外,张某被机器轧伤右手。用工企业立即将张某送往医院治疗,并支付治疗期间的费用。张某出院后,就工伤赔偿问题协商未果,于是在劳动部门提起仲裁,企业对仲裁裁决不服诉至法院。

受理案件后,尚玉拴经过耐心细致的调查,发现引发诉讼是因为双方私下调解时张某语言不慎激恼企业负责人,双方斗气。

了解真实情况后,考虑双方此前无纠纷,只要保持冷静,纠纷可以协商解决。尚玉拴三番五次不厌其烦的耐心调解,企业充分认识到张某生活不易,张某也意识到企业的困难,在相互理解、体谅的基础上,张某放弃部分费用,企业当庭将赔偿款支付张某,矛盾就地化解。

事后半个月,张某来到法庭将亲手做成的一双鞋垫递给尚玉拴,说“尚法官,你们不容易,看着你跑来跑去调解,真是辛苦,我给你做了一双鞋垫,祝你好人一生平安”。

事情过去许久,可每每看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尚玉拴心中还是满满的感动。这让她更加坚信,心存良知善念,就一定能把案件办对、对好,让群众满意!

“节假日法庭” 一切以群众为先

不同群体司法需求有很大区别,为方便诉讼,2019年以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灵活转变审判方式,合理设置 “节假日法庭”。

法官常常放弃星期天、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开庭或进行调解,由于方法措施得当,一些复杂疑难的案件,在协调过程中,当事人被法官的敬业精神和诚心所打动,在相互谅解相互宽容的基础上,化干戈为玉帛,调解成功率大大提高。

为了真正实现阳光司法,也为了适应当地百姓的需求,尚玉拴在法庭一楼大厅醒目处设置开庭公告栏,将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写在版面上,依法公告开庭信息,便于进行旁听庭审,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另外对于涉及农民工、劳务合同、土地权属纠纷案件,尚玉拴认为在确保快审快结的同时,更要考虑社会效果。对于这类案件,尚玉拴大多进行调解,尤其对于土地权属纠纷案件,往往亲自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全面、客观、公正处理案件做基础,经过不断实践探索,方法可取,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干,就要干好 一腔热血扎根基层

干,就要干好,是尚玉拴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她的身上,有着认真较真的作风,作风的深处是一名基层女法官对组织、对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真情。

2017年8月,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一场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的人事调整在巩义法院紧锣密鼓的进行着。按照方案,年近五十岁,已经在法庭工作二十年,担任永安法庭庭长六年的尚玉拴有多种意向选择。可以申请调整回法院机关业务庭担任庭长职务,可以申请做一名工作任务相对轻松的员额法官。

长期的基层法庭工作经历,尚玉拴充分体会到担任一名基层法庭庭长的压力。法庭好比一个家庭,庭长就象一家之主,不仅要带头办理案件,而且要对全庭人员的审判质效、工作纪律、生活保障操真心、负全责,同时还要协调好与辖区党委、政府、基层组织的关系。

调整后的回郭镇中心法庭辖区包括芝田镇、西村镇、鲁庄镇、回郭镇和巩义市产业集聚区,面积大、案件多、任务重,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家人和朋友都劝她选择相对轻松的岗位,她看到永安法庭墙上,自己和几名同事共同思考形成的庭训:永葆青春,乐于奉献,安心基层,服务群众,像过电影一样回想起在永安法庭的六年时光,想起与辖区群众相处的件件往事,深思熟虑后她选择了留在基层。

她说:“我在基层法庭工作久了,我的业务优势在基层法庭,我的个人情感在基层法庭,我的根就扎在基层法庭。只要工作需要我,组织信任我,群众理解我,同事支持我,我就一定尽全力当好基层法庭庭长。”走上回郭镇法庭庭长岗位,面对超千起的案件,尚玉拴感觉担子更重了,但她内心有股不服输的劲儿。遇到困难和委屈,她无数次默默抹干泪水,擦干汗水,咬着牙坚持挺过。

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官称号的那年,她带领回郭镇法庭全体人员屡次夺取绩效考核季度前三名。光尚玉拴本人审结案件就高达473件,结案率达96.13%。

(责编:宋芳鑫、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