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 

2020年01月16日14: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张毅力)牢记使命、奋勇争先,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科技支撑。1月16日,河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郑州成功召开。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马刚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科技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创新驱动提速增效,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量质齐升:郑洛新自创区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有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不断壮大,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支撑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9》显示,河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19位,比上年度提升2位。

马刚强调,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入新阶段,科技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充分把握形势变化,加紧谋划部署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深刻认识我省科技创新工作面临新挑战,牢牢扭住河南科技创新着力点,积极争取国家资源,优化配置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马刚指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赢得“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先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科技工作要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攻方向,更好把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统筹起来,强化科技创新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的支撑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以高标准建设郑洛新自创区作为核心引领,以高质量构建载体、企业、平台、人才、机构、专项“六位一体”创新体系作为基础支撑,以高水平推进开放式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活力源泉,着力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2020年的工作目标是:全省R&D投入强度达到1.5%;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2%左右;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速达到20%以上。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0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000家;新培养引进中原学者及以上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0名左右;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00家;新引进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0家。

马刚指出,今年将重点做好7项工作:一是高标准建设郑洛新自创区,引领示范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二是深入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加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持续强化对产业转型的技术支撑。四是高质量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厚植产业发展根基。五是加快培育引进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人才特色品牌效应。六是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提升开放创新水平。七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强化科技支撑能力。

马刚强调,今年科技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做好今年工作,在全系统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务实重干,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在以下五方面提升能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转变作风;四是加强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本领。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洛阳市科技局局长、平顶山高新区、郑州轻工业大学、汝州市科技局、郑州煤矿机械集体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农科院等相关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科技局,国家和省级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负责同志,部分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