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旅游咋融合?《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0)》给建议

2020年01月19日09: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肖懿木)1月18日下午,《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0)》出版暨推动河南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文化发展报告(2020)》紧紧围绕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设置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和区域报告四大部分,对2019年河南文化建设基本情况、发展态势和主要制约因素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研究,并就河南今后如何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出有效、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2019-2020年河南省文化发展态势分析与展望》是全面反映河南文化发展的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之年,河南省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河南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和特色文化产业竞相迸发,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齐头并进,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智慧旅游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老家河南”旅游形象得到广泛认可。

报告认为,2020年河南省应继续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影响力,在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高质量文化产品、倾力打造高端文化品牌、增强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规范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拓展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产业链条等方面多下功夫,以文化建设高质量助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

《报告》推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系列调研报告,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现状、发展思考建议、乡村旅游、主题公园、特色小镇发展等方面,对河南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制约因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作了系统分析与总结,为促进河南省文化旅游进一步深度融合提供参考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首次推出《河南省文物外展的实践与成效研究》,回顾了历年河南文物外展的基本情况,总结河南文物外展的主要途径,展望河南文物外展的发展态势,为河南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擦亮历史名片。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