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公布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

朱基钗 高蕾

2020年01月20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9日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月报统计表中,首次增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条目,并将其细化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等4类突出问题,和“其他”问题。根据通报,2019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4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80万人。

此外,新公布的数据统计指标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类型作出调整,将原数据统计指标中的9类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其他”等6类问题。根据通报,2019年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2万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数据统计指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数据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重要作用,全面落实实事求是、依规依纪、精准处置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工作定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