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食药环卫等重要领域行政立法修法工作

张晨 张昊

2020年01月20日08:33  来源:法制日报
 

1月18日至19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研究部署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司法行政系统将加强重要领域行政立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社会治理等方面行政立法修法工作。

据介绍,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方面,要坚持法治先行推进良法善治。要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法治工作,找准法治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强化改革开放先行试验区的立法授权工作,及时把改革中探索形成的有益经验上升为制度和法律,引领改革向纵深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法治先行、保障同步,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据了解,要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法治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推动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促进司法公正。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