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反向春运里的幸福年

郑天虹

2020年01月20日17: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20:反向春运里的幸福年

  创业的青年人,岗位的坚守人,城市的新移民,这个春节里,他们把家人接到身边,奋斗与团聚两不误,用青春、激情、忙碌、团圆来书写2020年的别样幸福年。

  以梦为马,只争朝夕:“双创”热潮里的“春意”

  靠近年关,在华南理工大学创业孵化基地,极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子杰和他的团队正把重约100斤的“无人船”搬到附近的池塘,紧张地进行着各种测试。为了赶上农民的生产季节,郑子杰打算春节也不休息,希望自有核心技术产品——“无人船”早日给农民的水产养殖帮上忙。

  “传统上,鱼虾饲料由人工投撒,容易撒料不均,造成饲料浪费和污染。而把‘无人船’应用到水产养殖领域,可以节省30%的饲料成本,减少80%的水质污染,还能节省人工成本。”郑子杰说。

  来自农村的郑子杰,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他的创业之路也带着浓浓的“三农”情怀。2017年他开始创办极臻科技有限公司,明确了“科技以农”的创业之路。

  2020年春节,对于郑子杰来说双喜临门:刚在广州购置了新房;与女友领了结婚证。“这是我的新家,今年也是我第一次把父母从湛江农村接过来,在广州过年。”26岁的郑子杰憨厚地笑着说,眼睛里充满期待。

  同样创业5年多的陕西姑娘兰云,也刚刚在西安有了自己的家。“我们老家在秦岭腹地的小县城里,团聚总是简单、短暂。2014年我在西安开了一家小店,过年期间也不歇业。2016年,又和朋友合伙开了家美容院,现在就更忙了。”她说。

  “经济条件好了,终于有能力把父母接到身边,安安稳稳过个团圆年了。”兰云高兴地说。她早早就备好了年货,给父母买了过年的新衣服,也做好新年计划:除夕夜在家里吃一顿团圆饭。带家人去大雁塔脚下的大慈恩寺敬香祈福,赏不夜城夜景。

  以汗为泉,挥洒青春:坚守岗位中的“暖意”

  随着春节回家的脚步愈加急促,福州火车站运转值班员朱智龙愈发忙碌,为了每位旅客的安全出行、准时出行,他一丝不苟地协调指挥车站内所有列车的进出站时间、到站站台……

  望着眼前一趟趟南来北往的动车,老朱的内心暖意浓浓:“今年换了新房,终于可以把双亲接到身边团聚了!虽然房子只有七十多平方米,但多了一个房间,一家人可以住在一起了。”

  来自浙江义乌的朱智龙,在福州火车站工作了三十余年,转眼父母已是耄耋老人,以往春节从未能陪伴他们过年。即便如此,老朱仍感慨地说:“春节万家团圆,为千万人回家团聚做‘嫁衣’,是一份光荣的工作。”

  在西安机场地勤公司值机服务部,工作第14个年头的赵建国在工作岗位上已过了13个春节。今年,已年过七旬的父母将从老家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来西安,与赵建国一家三口过个团圆年。随着父母年龄增大,赵建国越发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机会。

  为出港旅客提供值机、托运和自助值机服务,为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特殊旅客提供专柜服务,在雨雪等不正常天气下为航班延误的旅客提供改签服务。“每当有旅客在我的帮助下顺利登机,都会让我感到我的付出是值得的。”他说,值机服务部对他来说不只是挥洒青春和汗水的岗位,也是展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筑梦圆梦,不负韶华:积分入户下的“情意”

  这几天,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魏金宝忙着为今年春节的行程做安排。与以前总是回去陪长辈过年不同,魏金宝今年将把长辈中唯一健在的岳母从贵州接到深圳家中过年,这也是他2018年通过积分入户深圳后在这里过的第一个春节。

  2000年,魏金宝从吉林来到广东打拼,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经营中经常遇到客户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场活动的策划和执行。一次,公司承接了深圳某区的一场大型活动,由于时间紧,他和团队几乎三天两夜没休息。但在他看来,“来了就是筑梦,诚信是第一位的,再辛苦也值得。”

  义工是魏金宝的另一个身份。加入义工队伍14年来,他参与志愿服务超过4000小时,平均每天都有近一小时在做公益,街坊们都亲切地叫他“宝哥”。

  2018年,通过积分入户,魏金宝成为一名深圳人,对深圳也越来越有归属感。他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把自己奉献给这个城市,希望因为自己的存在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

  家乡在山东临沂市平邑县卞桥镇曹家庄31岁的唐仪苓与爱人宋思伟在烟台打拼三四年后,又去威海寻找更好的机会。唐仪苓告诉记者,经过几年奋斗,生活逐渐稳定,如今两人的收入翻了番,2019年还在威海安了家,两个女儿的出生,让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今年把老人接来一起团圆,正好趁着春节陪老人四处逛逛,平时休假比较少,春节是难得的团圆时间。”她笑着说,“其实幸福与美满,不在遥不可及的远方和未来,只要肯奋斗,就在眼前、就在家中。”(执笔记者:郑天虹,参与采写:王晓丹、杨淑馨、邰晓安、魏圣曜、蔡馨逸)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