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如意树”基金让寒门学子暖意浓

2020年01月23日16: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节来临,邓州市穰原大地瑞雪初降。

在这个雨雪交加的冬日里,受广东省深圳市慈善总会“如意树”公益基金委托,南阳爱心志愿者协会一行39位爱心人士,分为8个小组奔赴邓州、西峡,将44050元助学金和价值10150元的米、面、油以及衣服和鞋子,发放给72户困难家庭学生的手中。这是继去年“如意树”公益基金携手深圳SUNNEE星晴公益为穰东镇高孙小学捐赠110套课桌、椅子后的又一善举。

天地有爱,云行雨施,生化万物;人间有爱,扶危济困,暖意融融。在穰东镇仲景小学,来自该镇和城区7所学校的26名寒门学子,在这里接收捐助,爱心驱散了冬天的寒意。

“我们高孙小学是最大的受益者,去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为孩子们更换了110套崭新的课桌和椅子。今天,26名被救助的学生,我们学校就有9名,而且,五年级学生张圣贤不仅自己被救助600元,她在安阳工学院就读的哥哥张立静,也给予了2500元的助学金。看到这些志愿者每发给一个孩子助学金和物品后,还会给他们一个深情的拥抱,我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捐助现场,高孙小学的校长周松林说。

被感动的何止周校长,来自该镇张拔庄村62岁的贫困户张子钢,由于自己年龄大,妻子智障,总为儿子张立静上大学的学费犯愁,当他接过儿子和女儿共计3100元的爱心款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同样,来自城区八小三年级的小龚同学,是城区学生中此次唯一一个接受爱心捐助的学生,父亲患精神病,母亲长期在外务工,她是在亲戚的陪同下前来领取助学金的,10岁的孩子,当她被志愿者搂入怀抱的一瞬,她的哭声感染了整个现场。

千里之外的深圳市慈善总会“如意树”公益基金能够来邓州市捐资助教,缘于穰东镇退休教师高峰的多次呼吁和联系协调。2019年10月25日,隶属于深圳市慈善总会的“如意树”公益基金,为穰东镇的高孙小学,捐赠了孩子们亟需的110套课桌和椅子。也是这次捐赠活动,高峰向“如意树”基金提出了资助寒门学子的设想,并申报了邓州市26名贫困家庭学生需要救助的名单。

之后,“如意树”基金在南阳志愿者协会专门设立工作站,对申报的贫困家庭孩子进行核实。据此次负责邓州片区的南阳志愿者协会成员和瑞介绍,爱心人士之所以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是因为学生是家庭的希望,是学校的希望,是祖国的希望。希望通过助学活动,使学生们能够感受爱、分享爱,爱父母、爱老师、爱身边的一草一木,让这些学生能够满怀感恩的心,在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

“这些孩子从小就知道什么是艰苦与贫困,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心里播下了感恩的种子,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他们会不断进行爱心接力,不会做一些危害社会的任何事情。我想,这就是捐资助教的意义。”高峰说。(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李永先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