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诉你:新型冠状病毒这些常识不可不知

2020年01月24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4日电(徐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通人能做什么?口罩供应是否充足?板蓝根有用吗?来听听,河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怎么说。

1月24日,河南省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国俊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预防?

答: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可防可控的。主要的防控手段有两个,一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身体抵抗力。比如说手卫生,手卫生很重要。二是戴口罩。

第二,对于出现疑似症状的人群,以及两周内到过武汉或者接触到从武汉回来的疑似患者的人群,在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时,要去定点的发热门诊就诊。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河南设有发热门诊的525家医疗机构名单,求医者应戴上口罩,前往最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其他科室。到发热门诊之后医务人员会引导按流程就医。

第三,按照第三版诊疗方案,病情分为轻、重、危重三个程度,目前研究发现,多数患者为中轻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比例低。从临床评价来说,预后良好。大家不要惧怕它,及时的治疗是我们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最好的方法。

问:目前,河南的口罩和医疗物资是否充裕?

答:河南作为全国卫生材料生产量最大的省份,一定会在关键时间保障全国卫生材料的需要。目前,N95口罩的生产时间比较长,普通的外科口罩、医用口罩生产效率非常高,可以保障社会需求。

问:市场上板蓝根已经脱销了,这些药对疫情有帮助吗?

答:客观的说没有用。目前没有任何的药能够预防这种病毒的,目前最好的预防就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问:多省出现没有武汉旅游史的病例,河南的情况如何?

答:目前,河南确诊病例的9例中,有一例是聚集性传播案例,他是通过家人聚会时传染上的,这不光是人传人,而且还是聚集性传播。

现在在武汉周边也出现了没有到过武汉的病例,这说明病毒有变异的可能性。冠状病毒变异是很常见的,但目前在病毒来源不清、发病机制不清、排毒时间也不清的情况下,还需要医院的科研人员做进一步的研究。

那目前群众需要做的就是要进行自我防护,比如一定要注意家里的卫生、在室内多通风,外出尽量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等。

(责编:徐驰、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