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人一站一台“春晚”

2020年01月25日11: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洛阳1月25日电(张毅力)天为幕,地为台。舞蹈跳起来,歌曲唱起来。农历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夜,一场只有一名观众的特殊“春晚”,打破了大别山的宁静。

台下的程相阳有着独一无二的幸福感,这是一台由洛阳电务段工会文艺小分队专门为他一个人演出的晚会。灯光映红了老程的脸庞,笑容在夜空中绽放。

“一年了,小站终于来人了。”

是的,这是只有程相阳一个人值守的站点。

2019年,随着铁路改革深入推进,洛阳电务段也加快了维修体制改革的步伐,将110个小工区合并为35个大工区,75个值班点,人员均向大站集中,突出专业化、集中化、分工化的生产特点。在广大职工享受离家便利的同时,一小部分职工却要独守在偏远的小站上,成为孤独的“守护者”。

淮源站值班点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工区整合,原本的5名同事都集中到了条件更好的大站桐柏站,44岁的程相阳选择了独自留守。

10多年过去了,站区里的每一架信号机、每一组道岔、每一条轨道电路,都像他相处多年的“老伙计”,哪个设备啥“癖性”,他都如数家珍。

在值守的每一天里,程相阳都严格地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每隔2个小时查看一次微机监测,巡视电源屏、组合架,填写测试记录本和班组台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坚守在平凡的岗位,饶有兴趣地重复着这些看起来繁琐无尽头,却对铁路行车安全意义重大的工作。

为了排遣常年一个人的孤独和寂寞,程相阳在值班室的小院里开垦了一片菜地。没有人说话,他就一边松松土、浇浇水,一边对着青菜说说话,哼哼歌。因为找不到对手,他学会了和自己对弈,自得其乐。

被人惦记的感觉很温暖,很幸福。

整场演出,程向阳用手机不停地拍录,他打算换班回家的时候,给80岁老娘、媳妇和孩子看看,让家人知道他虽然一人在外,但过节依然热闹。

喧嚣过后,小站又恢复了宁静。

铁路延伸的另一端,是春节的团圆。有了亲人,有了热闹,有了盼头,有了团聚,这才是“年”真正的含意。为了万家灯火的璀璨,无数和程相阳一样的铁路人选择了留守,选择了孤独。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