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全员行动全域防控疫情 目前未发现疫情感染病例

2020年01月26日18: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6日电(时岩)1月25日,河南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救治工作。濮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据统计,截至1月25日16时,濮阳市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报告。

1月23日,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听取各级各有关部门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家、省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严防死守,确保疫情不输入、不扩散。市长杨青玖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并深入市疾控中心、市第五人民医院、范县等地,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实战状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1月24日,杨青玖逐一向各县区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对防控工作提要求、做安排。

市委副书记邵景良到市疾控中心和濮鹤高速濮阳出站口交通检测站调研并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副市长张宏义深入各县区开展调研,多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同时,濮阳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尤其是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纷纷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坚守岗位,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日报告制度等,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1月25日上午,濮阳市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强化统一调度,硬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濮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原来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由宋殿宇任指挥长、杨青玖任第一副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宣传疫情管控等10个专项小组,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推动形成有效的指挥协调合力,进一步提升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仗,重视自身健康,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这样的信息,在濮阳网、各个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上等,随处可见。与此同时,各县区在各村、居民小区悬挂防控宣传标语和常识,在各村口、楼道等处张贴《致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及相关公告,全面宣传防治知识;在广播电视台滚动播出防控知识,并开设防控专栏;在商场、各类市场、宾馆、大型饭店、大型商店、影院、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以悬挂标语、电子屏播放或高音喇叭等形式宣传防控知识。

除了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市人民提高疫情知晓率、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濮阳市把工作重点放在了排查、管控重点人群上。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本辖区自2019年12月10日以来在武汉有居住史、旅行史、逗留史以及相关密切接触史等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是1月份以来的以上人员,力求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排查中,采取村(社区)干部、村医(社区家庭签约医生)、乡镇包村干部(街道包社区的干部)等“三包一”的方式,对在潜伏期的人员一律进行有效隔离,同时配备“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个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宣教,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盯守,做好管理工作。截至1月24日16时,全市共排查武汉返乡人员1408人,累计排查2423人。

杨青玖要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贻误战机等行为的,一旦查实将严肃追责。市委营商环境办组成3个督查组,对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网信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赴高速口、车站、市场等重点场所实地查看。各有关部门也分别组建督导队伍,对各县区、各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刻责令改正。

针对日益严重的疫情,濮阳市还迅速出台了一系列规定。1月24日,市委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影院(城)暂停营业;全市原定的所有大中型娱乐活动,一律取消。1月25日,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求大家服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各项工作安排,带头做好个人防护,一律不外出聚餐、串门、参加聚会活动。同日,市直机关工委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通知所有党员、干部,坚决服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各项工作安排。

与此同时,濮阳还加强防控队伍组建和物资储备。市、县卫生健康和疾控机构组建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全员进入战备值勤状态。未雨绸缪,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传染病定点医疗救治机构积极采购用于防控工作的防疫物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切实加强疫情监测。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置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留观病室、急诊检诊分诊等,一级以下医疗机构普遍设置预检分诊点,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创造了有利条件。强化疫情信息报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下发的方案,及时上报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留观人数,筛查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禁瞒报、缓报、漏报,确保疫情信息公开透明。

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成立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指定定点救治医院6所,设置隔离病区、负压病房,开展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加强院内感染防控,严防医务人员感染事件发生。自1月17日起,对就诊患者特别是有武汉居住史、旅游史或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的患者进行筛查、分诊,引导至发热门诊或有呼吸道疾病科的就近医疗机构就诊或隔离留观,对基本适合疑似病例条件的进行隔离治疗或留观治疗。同时,成立了濮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医疗救治、组织重症会诊等。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