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关于依法依规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

2020年01月28日10:41  来源:驻马店网
 

日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艰巨。驻马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正在积极开展,全市各级各单位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障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开展,净化网络生态环境,构建我市清朗网络空间,驻马店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驻马店市公安局联合通告如下:

一、对网上信息要仔细辨别、认真研判,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

二、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坚决做到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三、对已发布、转发或评论的不实信息要迅速进行删除处置,积极主动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四、全市各级各类网站、网络平台和新媒体从业者,要严格遵守国家网络管理法律法规,从严审核信息来源和内容。凡因审核把关不严、发布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对通过互联网发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网信、公安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和网络平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网络传播秩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欢迎广大网民举报投诉网络谣言、违法和不良信息。

举报电话:市委网信办 0396-2788986

市公安局 0396-110

附相关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虚假警情,疫情,灾情,险情或以其他方式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于情节较轻或有有主动悔过及时弥补不良影响行为的可以处五天以下的行政拘留处罚。以上的处罚均为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编造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同一诽谤消息或谣言在互联网上被实际点击5000次以上或者转发超500次以上的可以认定为“情节严重”。在此情况下,可以判处传播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中共驻马店市委网信办 驻马店市公安局

2020年1月28日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