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防控疫情 河南发布复工复产安全提醒

2020年02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8日电 (尚明桢)从2月9日开始,河南全省大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坚决杜绝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省应急管理厅今日发布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提醒:

落实管控责任

各级政府、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监管责任,“零缺位”做好职责范围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各类企业要健全落实全流程、可追溯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身体健康。

科学编制方案

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专人负责。企业复工前,按照企业所在地相关部门要求,报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方案等相关材料,经允许后方可启动复工。

严密防控疫情

严格落实《河南省企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加强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坚持错峰返程、错峰返岗,引导工人有序返岗、安全上岗。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做足防护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和外出,职工就餐实行分餐制,对疫情高发区返回人员要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全面开展厂区消毒,有条件的企业可配备必要的医护人员,做好员工身体健康监测。

加强员工培训

采用远程教育、微信会议、网络课程等形式,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知识再培训。对换岗和新从业人员,在采用远程教育培训时,要保证培训学时和培训质量,培训不合格坚决不能上岗。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岗位人员不能按时返厂的,不得随意安排其他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顶岗。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各类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

开展隐患排查

各类企业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重点突出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高危工艺、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全面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并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落实整改措施,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复产。

严格现场管理

对所有设施设备,特别是电气线路,要进行检修和试运行,无问题后才能正式复工,对发现问题的设施设备,要立即更换,绝不允许“带病运行”。严格控制高危装置设备开车期间现场作业人数,开车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技术人员要跟班带班,随时注意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强化对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严格落实专项作业方案,确保安全生产。

做好应急准备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生产装备开机时异常情况预案,预案中要包含疫情防控的内容。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科学安排应急处置力量,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和装备的储备与检查,保证物资充分,设备完好。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