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做好患者的心理安慰和疏导,同样是我们的责任

2020年02月11日15: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0日

地点: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记录人: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医生苏艳茹

90后医生苏艳茹奔走在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区

又是忙碌的一天,回到住处看看时间已经将近深夜11点了。爸爸妈妈这个时间应该已经睡觉了吧。因为今天有个病人有危险急需抢救,所以又没能按约定给他们打电话报平安。

手机里有爸妈发来的消息:

“妞呀,今天又很忙吧,你这都3天没给我打个电话了,前天过‘十五’都没打个电话,你在那吃的好不好?睡的好不好?注意身体哈。”“妞,你妈太想你了,等有空了,给你妈打个电话哈。”

听完这些语音信息,我的眼晴湿润了。

时间过的真快,算算日子,从1月24日请战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参加疫情救治,已经大半个月了。爸爸跟我说,乡里和村里的领导干部很关心乡亲们,还教他们怎么做好防护。爸、妈不断嘱咐我,要保护好自己,努力工作,不用操他们的心,只要每天给他们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就行。

可我们医护人员是白班夜班倒,还经常会有突发紧急事件要加班,一忙起来根本没有时间给他们打电话,现在每天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已经成了一种奢侈。知道我工作忙,他们从来不给我主动打电话,实在想我了就在微信上留言,让我有空了再给他们回电话。

上午,病房里有位老奶奶拉着我的手问说,“闺女,我这还能不能治好呀?”我告诉老奶奶:“一定能的,咱们这医院已有好几个符合治愈标准,正式出院的了。”

这位老奶奶病情稳定些了,一天比一天精神。我知道,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医护人员不光要给病人看病,心理的安慰和疏导也很重要。安慰病人,让他们看到希望,同样是我们的责任。

盼望这次疫情早点过去!赶紧睡了,明天还要继续奋战。(慎志远 叶琴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