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行进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乡村“快递哥”

王佩

2020年02月11日16: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吴振洲 摄

“老张,开开门,你的菜到了!”2月10日一大早,河南省舞阳县侯集镇柿杨村党支部书记杨跃卫开着小车,带领村里的两名党员,正在马不停蹄开展“上门服务”,为隔离的村民送菜、送面粉,忙个不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为解决群众家中生活物资不足的问题,舞阳县动员村级党组织,抽调党员、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等组成党员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送去生活必需品,带去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像这样的党员服务队,在舞阳县有数百个,被群众热切的称呼为乡村“快递哥”。

村党支部书记每天“上门服务”

“今儿你情况啥样?一切都正常吧?这是帮你买的东西,我给你放这了,你记得消消毒再拿过去,有啥事及时给我打电话……”2月9日上午,杨跃卫在疫区返乡人员的家门口说。自疫情防控以来,这条乡间小路,杨跃卫和村干部们已记不清楚走了多少遍。

侯集镇位于舞阳县最北部,紧邻襄城县,全镇有34个行政村5.3万口人,由于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近万人,疫情防控重点检测对象达231人,群防群控工作压力巨大。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形势,侯集镇为扎实做好疫区返乡人员监测管控,确保他们足不出户的同时还能解决他们的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连日来,侯集镇村干部陆陆续续当起了代购员,专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代购服务。

“回来以后,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及时上门讲解政策,了解家庭物资储备,根据需要帮采购。”汤庄村疫区返乡人员在拿着村干部送来的生活用品后感激地说,监测期间,镇里还专门安排家庭签约医生和村医,每天两次上门进行体温监测。

村委委员:不获全胜不收兵

疫情防治一开始,舞阳县闫刘村委委员张小磊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参与到防疫一线。随后,他一个人开着自己家的面包车,拉上两床被子、带上洗漱用品,吃住都在村口防疫一线。

当村里群众生活物资不足的时候,他主动想办法,给村党支部出点子。每户村民提出需求,由村党组织负责收集统计,由他负责购买、运输、分发,并进行公开。不管是吃的、喝的、用的,只要群众有需求,逐一登记,并进行分类规整。

早上,在清冷的大街上,张小磊开着面包车独自离开;中午时分,则满载而归。张家的米、李家的面、刘家的油、朱家的蔬菜等,一样不少,购买到位。随后,由村内路口卡点的党员干部,分类运到村室,再逐户送货上门。

在服务中,张小磊也闹过笑话。令人尴尬的是,从来没有给爱人买过女性用品的张小磊,现在却成了村里女性群众的“知音”,经常为她们购置“必需品”。他自嘲说:大口罩遮住脸,为了群众,豁出去了!

看着张小磊忙碌的样子,从他手里接到需求的物资后,群众总不忘竖起大拇指点赞:“辛苦你了,多休息。”

张小磊总是说:“放心,疫情不过,绝不收兵!”

巾帼“女汉子”:时刻不停歇

“精神抖擞上阵,疲惫不堪回家,始终如一奋战在防疫一线,看到她们俩,群众那是心疼啊……”这是群众对河北街村委委员李彦杰和妇女委员胡银玲的评价。

李彦杰和胡银玲是两名女同志。这段日子,她们每天的生活是这样的:上午,她们在村内收集群众生活需购买物资的清单,联系自己亲朋好友送货到村,两个人分工协作,一人负责6个村民小组,分发物资,把群众所需所用送货上门,使群众隔离在家有底气,支持防疫有信心;下午,她们忍受着刺鼻的酒精气味,给自己全面消毒之后,一辆电动车、一支小喇叭,在全村内巡回宣传。通过小喇叭,向自动隔离在家的群众宣传防疫办法、隔离要求、解决难题。

同时,闲暇之余,还不忘做好其他工作。“疫情来临,防治要紧,隔离在家,视频拜年……”每天村里的广播里,她们用广播不停的宣传防控疫情常识等。这些声音,成了村内群众心中最动听的歌谣。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