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咳嗽、想去医院又怕传染咋办?专家这么说

2020年02月12日09: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2日电(徐驰)出现咳嗽、低烧等症状,想去医院检查又怕被传染,这种心态应该如何调节?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张庆宪表示,现在时值冬春季节,也是普通感冒发作的时期。但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因此当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时候,不能直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

“这其中分为两种情况。”张庆宪说,第一种,有流行病学的高危因素:比如从外地回来、去过人群密集区、有可能接触过确诊患者等。这一类要及早去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在医生的研判下,进行诊疗,或者进行隔离;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做一次核酸检测排查,目前核酸检测技术已经比较普及。早发现,早隔离,有好处,可以避免家里成员间的相互传播。主要适用于外地回来、有密切接触史的人群。

第二类,如果近期在家中,没有和外界有接触,出现咳嗽、发热症状,没有上述流行病学的高危因素,可以按照感冒或者呼吸道感染使用常规药物进行治疗,如果2天后有好转,则可以排除。如果没有缓解,还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血常规、肺部CT,来进一步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后一种发生新冠肺炎可能性低。但是,也不可能放松警惕,目前,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本地的接触传染。”张庆宪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