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冠肺炎患者多为轻型 死亡病例平均年龄78.7岁

2020年02月12日09: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2日电(徐驰)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在河南省已确诊的1105例病人中,大多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早发现、早诊断可以提高救治效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SARS、甲流肺炎不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暨危重症学科教授、主任医师张庆宪在发布会上表示,SARS“非典”比较容易出现重症、甲流传染性相对低,感染后症状重。新冠肺炎则早期是轻症的比较多,不过,一旦发展为重症、急危重症,救治难度会增加。

张庆宪介绍,目前,河南已经使用远程会诊系统对县级医院、市级医院病人逐个筛查,发现病情在加重的患者,进行重点干预,避免病人向重症、危重症进展。目前,已经及时发现了一部分病人,通过省级专家的经验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诊疗方案,使得这类病人的症状得以有效控制,已取得部分成效。

他表示,对于已经形成危重、急危重病人,目前由市级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由驻点专家进行具体指导,由省级专家组进行远程指导,必要的时候调配救治仪器设备进行支持,通过以上手段的综合使用,延长病人的生存时间,尽可能逆转病情。

“目前河南不幸出现7例死亡病例,这些病人的平均年龄78.7岁,年龄比较大。”张庆宪说,其中2例本身死亡与新冠肺炎无关,他们的新冠肺炎病情并不重,死因是心脏突然出了问题,他们原就有心脏疾病。还有部分死亡的病人,身体状况差,肺炎进展快、身体抵抗力、免疫力低,虽然救治过程中,医务人员全力以赴,采取了各种方式,但是还是没能挽回病人的生命。

张庆宪表示,现阶段对于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重点在于早期干预、积极干预,尽量减少急危重病人的发生,从而提高我们的救治效果。河南已开始制定河南第一版危重症的专家救治共识,结合国家救治方案,进行梳理,形成救治方案,切实提高救治效果。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