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这里等你”

2020年02月13日08: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宝丰2月13日电(尚明桢)“爸妈,恁二老放心,今儿我一定跟王姨去见人家姑娘。”挂罢电话,杨明星麻利地梳洗收拾,换身干净衣裳,准备出门赴约。

杨明星是河南省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卫生院一名医务人员,30岁的他在村子里可谓是大龄剩男,年近六旬的父母对他的婚事更是心急如焚。

此时,已是腊月二十九。腊月二十二,因为赶着给三间房村行动不便的寇茅堂老人送药,杨明星已经爽约一次,“年前这次说啥也得见见,要不过年给家里父母也交不了差啊!”杨明星思忖着。

“明星,赶紧,赶紧,接到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咱得上‘前线’。”刚锁上宿舍门,一通电话打来,林站卫生院院长王迪火急火燎地催促着,杨明星二话不说,开门,戴口罩,拎上药箱奔向卫生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作为党员的杨明星便坚守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先来!”这句话成了他的口头禅。观音堂18个行政村,据排查统计,有108人是从湖北,南阳,信阳等地返乡回来。每天,杨明星除了要到路口“卡点”值守,到“留观”人员家中喷洒消毒水、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他还主动申请走村串户挂条幅,搞宣讲……勤奋硬朗,热情能干,大家亲切地称呼他“杨石头”。

2月5日晚10时许,夜色已深,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卡点值班人员全副武装,坚守在“阵地”上。浓浓的夜色中,一辆电动车扭扭晃晃地靠了过来。“赶紧过来瞅瞅,帮帮俺吧,俺孩儿吃东西卡住了,咳嗽、咯血……”林站村民韩现正慌慌张张地向众人求救。

“他儿子韩世杰年前在湖北打工,属于返乡人员,虽然隔离期已过,但是不可掉以轻心。”杨明星向上级汇报,联系工作人员做好防护,迅速赶到患者家中了解情况。

观音堂群山环抱,大雪封路,病患情况危急,杨明星立即联系卫生院车辆,将患者运送至山下,与赶来的县人民医院急救车汇合。经医院全力救治,韩世杰脱离危险,相关指标均正常,排除新冠肺炎感染。“明星,恁都是俺一家哩恩人啊!”韩现正一见着杨明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月7日下午,杨明星穿上隔离服,起身要去卡点的时候,他收到了姑娘发来的一条短信:“你好,昨天听王阿姨说了你的事情,我很感动。虽然我们还没见面,但是我从心里对你感到敬佩。在外面站岗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体,多穿衣。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这里等着你。”

憨厚的“杨石头”嘿嘿笑起来,“这姑娘不小气,有度量,也有格局。”

问及疫情消退后最想干啥?杨明星不假思索地说:“赶紧回去陪陪父母,今年过年,俺哥俩都在防疫一线,没陪父母过年。百善孝为先。”

“然后,真得去见见人家了。”杨明星不好意思地笑了。

寒冬里,杨明星的笑容温暖真诚,像一道光,刺破冰天雪地的苍白。这世间,唯有亲情,爱情,信仰坚不可摧,也让我们永远心怀希望,坚定信念,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指日可待。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