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难?河南这样破解

2020年02月13日11: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 徐驰 摄

人民网郑州2月13日电(徐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工复产又迫在眉睫,如何兼顾?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表示,河南将围绕三个关键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月13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了河南省在疫情防控基础上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情况。

李迎伟说,尽管河南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持续下降,但疫情防控整体形势依然复杂,特别是豫南一些地方还比较严峻,疫情防控仍是首要任务。同时,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既要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提供物质支持保障,还要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需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应该说,疫情防控是基础前提,复工复产是保障条件,两者相互支撑。”李迎伟说,客观上复工复产会带来人员流动和聚集,确实存在疫情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尽快复工复产,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和群众必需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跟不上,防控就会成为无源之水、难以为继。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同步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线战役”。

他表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河南突出3个关键词。一是安全。复产复工要针对务工人员转运、企业内部防控两个环节的潜在风险,做到“转运有秩序、到岗有保障”。人员转运方面,将分批错峰组织返程返岗,尽量减少人员集中流动;企业防控方面,将指导企业健全防控方案,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机制、明确防控责任、掌握员工动态、配备必要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确保复产复工之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全部跟上。

二是有序。“从疫情形势看,当前全面复工复产还不具备条件,需要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实施。”李迎伟说,省发改委将指导各地尽快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的企业名单时间次序,实行名单制管理分区域,主要是结合各地疫情实际,疫情较重的地区要继续严防严控,视疫情控制情况逐步落实复工复产举措;疫情较轻的地区在落实好基本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分类别,主要是针对不同行业性质特点,对于医疗卫生领域、居民基本生活领域优先安排复工复产,一些需求不很紧迫且防控难度大的领域可能还要再等一等。分批次,主要是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防护物质保障能力,通过合理控制复产复工节奏,实现有序有度推进。

三是联动。“经济运行是一个整体,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和供应链各环节协调运行,要协同推进重点企业及关联配套企业开复工。”李迎伟说,比如双汇集团在省内就有原材料、辅料、包装材料等25家供应链企业,省发改委正在组织各地尽快协调复工,保障火腿肠等疫情防控重点生活物资的生产供应。总之,就是要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各种不合理的干扰因素,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