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复工复产】河南:手机下单定制服务 管理麦田足不出户

【查看原图】

无人机喷洒除草剂 尚明达 摄

人民网郑州2月14日电(张毅力)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统筹兼顾推动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在中原大地,多条战线上的“战役”同时打响。

立春过后,随着气温回升,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的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春季麦田管理也进入关键时期。

在滑县万古镇杜庄村的麦田里,农管家服务点负责人杜焕永正在安排无人机飞手进行农药喷洒,短短10分钟时间,就把6亩麦田喷洒完毕。

“昨天你在网上下了单要打除草剂,现在已经给你打好了。”杜焕永正在给本村一村民通电话。

“这么快啊,我才下单不到一天时间,你就打完了,我也不用出门了,真是省心。”对方说。

把传统的农技服务与移动网络结合起来,滑县在河南省率先推出了“滑县农管家”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为农民种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全程化“保姆式”服务,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农事管理。

点开专家栏,就可以一键通话联系,咨询农田管理的相关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它彻底解决了农民种地难的问题。截至目前,滑县共有农管家服务点526个,基本实现了服务全覆盖。

2月12日,杜焕永打开手机上的“滑县农管家”界面,只见有“农技专家、农技指导、小麦服务”等9个模块,其中“农技专家”一栏包含了全县30位农技专家,点开某个专家,就可以一键通话,咨询农田管理的相关问题。

打开“小麦服务”页面,有播种、旋耕、浇水、打药等服务项目,点击购买其中的项目后,平台就会马上通知附近的农管家服务点负责人进行服务。

“目前,要对群体小、长势弱的三类麦田进行追肥,补充营养,提高分蘖成穗率。在小麦返青期,要抓住时机,做好除草和病虫害防治。在小麦拔节期前后,要及时对缺墒地块灌水,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倒春寒冻害。”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勇说。

滑县号称“中国小麦第一县”“豫北粮仓”,小麦种植面积181万亩,小麦生产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地位举足轻重。

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介绍,春节之前,县里就下发了《2020年小麦早春管理技术意见》,组织农技人员到乡镇麦田间开展农情调查,及时掌握苗情、墒情、病虫情等信息,指导村民在春耕关键时节抓好农业管理,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同时,滑县还超前谋划,为运输饲料、种子、农药、化肥等车辆办理了特种通行证。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14日09:26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