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援建者返回住地咋隔离?郑州的做法很暖心

【查看原图】

欢迎援建人员回郑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2月15日电(记者慎志远)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首批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回来啦!2月13日下午,首批21名建设英雄从郑州绕城高速郑东新区站下站,经过扫码登记、体温检测和询问登记,在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来到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做了核酸检测,随即入住辖区的隔离酒店集中隔离。

2月4日,根据中建三局集团总公司的统一调度,承建河南省科技馆项目的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项目部紧急抽调工程管理、技术监管、技术员38名工作人员火速支援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在协同配合完成建设任务后,这38名建设者将分批次返回郑州,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第一时间与辖区祭城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取得联系,申请政府协助安排集中隔离。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把这次任务安排好、完成好。”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武学德迅速行动,立即带队寻找到了最佳的隔离点: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附近的雅乐轩酒店。

随后,武学德又马不停蹄地组织社区、公安、医院、企业、酒店等方面召开探讨会,确定返郑建设者们的隔离方案。经过商讨,由雅乐轩酒店负责提供专用电梯,单独隔离18、19两个最高楼层,防止人员交叉感染。此外,武学德还联系了河南省直三院,对返回人员进行集中的专项体检及核酸筛查。

为保障隔离人员吃穿用度等生活需求,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和酒店一方面为援建归来的英雄们提供了水果、牛奶、洗衣液、零食、取暖器等生活用品。另一方面安排专人每日对楼层进行消毒,并将一日三餐送到各房间门口,每顿都包含鸡鸭鱼肉,菜品三天不重样。

“我们在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时,工期紧,基本上顾不上吃饭,经常就着火腿吃泡面。这儿的伙食真心不赖!”援建工作人员刘珉辰吃着返郑后的第一顿饭高兴地说。

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的传播途径,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安排两名医生驻守酒店,进行科学的防疫隔离指导,对隔离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安排专业人士进行日常消杀,酒店的大厅、走廊、楼道、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提供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制作温馨卡,提醒援建者们每天开窗通风、喷雾消毒,做好卫生整洁工作,提高了个人安全防范意识。

“援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是我们的抗疫英雄,一定要‘特殊照顾’,切实做到管控有力度、关爱有温度,隔离不隔情、隔离不隔心,让‘特殊英雄’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说。

截止2月15日,两批次38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援建者均已返回郑州,按照相关规定扫码登记、体温检测和询问登记后,并到医院进行了专业体检和核酸检测,顺利入住隔离酒店。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15日14:36
分享到: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