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速度与激情”:一个立案庭长战“疫”下的工作状态

王佩

2020年02月26日10: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民战“疫”时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接待场所暂停对外办公,特殊时刻,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如何实现“群众需求不漠视、诉讼服务不缺位、公平正义不缺席”?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柳楠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作模式,拼出了诉讼服务的“5G”速度。

8:00开会 线上集合,部署工作

早上8点,柳楠已经进入了工作状态,在她面前的几页A4纸上,台账里写满了今天一天需要开展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并全部给出解决方案。

钉钉视频庭务会是疫情期间该院立案庭的“规定动作”,通过视频庭务会,柳楠对今天的工作在线进行部署。

“昨天未通过的5起立案申请看一下咋回事,能立抓紧立不要拖,不能立赶快通知当事人补材料,绝不能因为疫情而延误当事人维权.....”

“昨天3个案件当事人年纪比较大,不会网上缴费,今天要通过电话与当事人结合,想办法解决......”

“对涉企案件,要加快立案、审理进度,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诉前调解团队今天要制作一个人民调解平台使用方法流程,要有详细易懂的图片解析,以后每个调解员在调解前先通过微信将解析发给当事人,让当事人了解,然后由书记员负责和当事人联系,确保当事人会操作。”

……

就这样,通过一次次视频庭务会,庭内各个窗口工作人员对各自工作有了方向,网上诉讼服务的各个“关节”也被一一打通,实现了当事人“不出门”也可行使诉讼权利。

8:30调解 “隔空”搞定一起纠纷

在进行网上立案审查时,柳楠发现一起离婚案件不仅立案材料不全,而且“小两口”矛盾争议也不大,于是她迅速与双方当事人建立微信群,当场在线组织调解。柳楠从他们4岁的女儿健康成长入手,苦口婆心进行劝导,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停止摩擦,好好过日子。

9:00督办 逐个“销号”打通节点

指导当事人办理完撤诉申请后,柳楠顾不得喝口水,来到了诉讼费缴纳窗口,详细询问了昨日网上诉讼费缴纳情况,认真查看了电子缴费凭证、结算票据等材料,确保无一差错、遗漏;在文书送达窗口,30多件法律文书摆满了桌子。柳楠告诉送达人员,对邮寄不成功的要及时与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沟通协调,采用电话送达,解决“送达难”;在网络财产查控窗口,柳楠查看了网络财产查控情况,要求大家执行立案后要及时查、及时控,着力提高执行查控系统的工作效果。目前,该院立案庭首次网络查控19次,涉案金额170余万元,成功送达文书360件。

10:00指导 “手把手”规范网上调解

从网络财产查控窗口出来,柳楠抱起一摞卷宗径直赶到诉调对接中心,她每天都要到这里指导调解员网上调解。一名调解员刚刚网上调成一起案件,书记员将调解笔录发到了微信群让当事人核对,这让细心的柳楠发现了不对劲儿。“这微信群里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修改笔录,简直就是定时炸弹!”她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在网上进行笔录核对时,采取对笔录拍照后形成图片上传的方式让当事人予以核对。2月3日至2月21日该中心累计在线调解47件,调撤45件,战果显著,5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同志都对柳楠伸出了大拇指。

11:00防疫 冲上一线秒变“战疫先锋”

院里的工作告一段落后,做为该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柳楠又来到分包的站东社区防疫卡点加入防疫工作。入户排查、测量体温、给居民们填表登记、制发出入证……一直到下午1点多,柳楠才匆匆赶回法院食堂匆匆吃了几口饭。

15:00插曲 特殊“鉴定”显忠诚

在诉前鉴定工作室,精神满满的柳楠与法院技术部门工作人员正通过手机与评估鉴定机构视频通话,对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中的一份合同印章进行真伪鉴定。此时,柳楠的孩子打来了电话,叮嘱妈妈:“一定注意勤洗手。下班早点回家。”柳楠安抚了孩子几句便匆匆挂断了电话。

疫情蔓延,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柳楠不是不牵挂,是无暇顾及。作为法院窗口部门的负责人,在群众眼里,她就代表着法院,这是柳楠首先考虑的。记者感觉到,在这场司法鉴定中,不仅鉴定了案件的真伪,同时也“鉴定”了柳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决履行好党的事业的那份忠诚与初心。

16:00开庭 用“云上法庭”快速审理

和上午不同,下午的一场硬仗正在等待着柳楠。为给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使涉企案件尽快审理,柳楠用“云上法庭”系统快速审理了一起涉案金额31.5万元的涉企业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对开庭笔录进行了线上核对并签字确认,全程用时48分钟。“云上法庭”的快速审理使疫情之下的当事人喜出望外,庭审顺利结束也让柳楠大大松了一口气。

17:30整理 “回头看”查漏补缺

休整片刻后,柳楠开始对全院全天的网上立案数、网上开庭数、网上调解数、诉前调解数、电子卷宗移送量、网上财产查控次数及金额等数据的情况进行统计、总计、分析。柳楠发现,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不足,老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仍源源不断地出现,她告诉记者,明天庭务会一定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忙完这一切,一看表已经6点10分了,疫情期间重要岗位要比以往还要辛苦。

“非常时期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做得只有比平时更多、更好,群众才会满意,正义才不会因疫情而缺席。”一天中,柳楠说的都是对工作的担当,对同事的感恩,唯独没有说她自己。繁琐的工作加上一天的忙碌,使她看起来略显疲惫,记者不忍心再对柳楠进行专访,便草草结束了采访,但谁又能说她不是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最勇敢的“战士”。

柳楠忙碌的一天,正是该院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齐心抗疫的一个缩影。自2月3日以来,面对疫情,该院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出台方案、第一时间全面落实,竭尽全力做到了防疫+审判两不误。2月3日至2月21日全院网上立案127件,网上缴费74笔;网上开庭98件,网上开庭数量全市领先;通过诉讼服务网、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电子送达241次,引导律师使用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立案、缴费、提交证据、在线阅卷等共计101次;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开展调解68件次,数量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四;OA办公收发文202件,居全市第一;12368热线接听120余人次,均全部予以答复办理。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