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陋室铭”:建在山坡的“草堂直播间”

【查看原图】

斯是陋室。

30米高的山坡上,竹子和树杈搭成的小草棚,仅仅一平方米。

惟吾德馨。

一张小板凳、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手机热点,组成了一间特殊的直播课堂。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这间清净的陋室里只有一个人,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第十高级中学高三历史课老师周磊。

周磊的老家地处大别山脉北麓,为深山区,手机信号向来不太好,接听电话常跑到屋外。

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原本正月初六开学的日子,被一再推迟。学习不能耽搁,特别是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

随即,在校长叶雨保带领下,十高高三师生开始了线上教学任务。初期,老师们主要通过微信家校群、师生群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学形式以布置、批改作业,督促学生在家完成自学任务为主。

2月17日,办公软件开始投入使用,老师们可以通过在线直播授课,教学效率和学生参与度均大大提高。

但周磊家里的信号不好,必须要到户外“追赶”信号。

拿着笔记本电脑考察了多个地方后,周磊选择了家附近一个30米左右的山坡。这里地势平稳,且有干枯树杈,方便借力搭设有网络信号的“学堂”,躲避刺眼的阳光。

搭建香菇大棚剩下的细软竹叶枝、就地取材的干枯树杈、废弃的纸箱。2月19日,不到半天时间,夫妇俩就建造了一个“草堂直播间”,当天就投入使用。

很快,这间“陋室”成了网红。当地通信部门得知后,主动上门架设了500M宽带光缆,直播间从山上转移到了堂屋。

尽管网络通了,周磊还是想尽快见到孩子们,担心睡懒觉、刷手机会影响毕业班的成绩。他也劝告学生家长,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引导孩子抓住有限的时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疫情过后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张毅力、常力元)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27日16:47
分享到: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