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健康扶贫 河南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0年02月28日1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时岩、常力元)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健康扶贫是硬骨头。28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阻断“病根”拔出“穷根”,啃下健康扶贫硬骨头,绝不让疾病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

如何才能积极应对疫情并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张若石介绍,一是通过河南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对全省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与贫困人口进行比对,保证贫困人口罹患新冠肺炎能及时有效治疗。

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满足贫困人口基本就医需求。对急危重症贫困患者,给予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对于可择期治疗的,由基层医务人员与贫困患者解释沟通,争取贫困患者的理解,适当延期治疗。

三是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于因疫情防控不能入户开展签约服务的,采取电话、视频随访等方式,加强对贫困慢病患者的日常健康管理。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提供长处方服务。对确实有实际困难的贫困慢性病患者,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由签约医生上门巡诊、送药。

四是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疫情动态、防疫知识,教育引导贫困人口增强卫生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防止感染新冠肺炎,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返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全力把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张若石说。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