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进口运邮试点班列全线贯通

【查看原图】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霍亚平)2月28日,一列从德国汉堡发出,搭载6896件进口邮件的中欧班列列车顺利抵达郑州铁路口岸。这标志着河南担负国家赋予的中欧班列唯一进口邮件试点线路全线贯通,中欧班列(郑州)成为第一条国际邮件陆路双向运输通道。

中欧班列(郑州)首趟进口运邮班列从德国汉堡发出,搭载6896件进口邮件,均为进口小商品,包括智能手环-穿戴式智能设备、小型家用电器、家用工具、日用、数码产品、玩具、儿童用品等。

据介绍,郑州是继重庆、东莞、义乌之后中欧班列的第四个、中部第一个运邮试点城市。

中欧班列运邮班列具有覆盖范围广、运行数量多、开行时间固定、禁限寄种类少和不受天气限制等特点,兼具时效性与安全性优势,时间比海运节约20多天,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邮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性行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飞速发展,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叠加效应显现,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客户对铁路国际运邮的需求日渐迫切。铁路运输国际邮件具有覆盖范围广、运行数量多、开行时间固定、禁限寄种类少和不受天气限制、时效性远高于水陆联运等特点,兼具时效性与安全性优势,物流成本比空运的价格便宜约三分之一,同时解决了部分3C产品航空无法运输、海运时效过慢的困境,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据了解,下阶段,随着中欧班列(郑州)进出双向运邮业务全面展开,依托郑州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通过中欧班列(郑州)线路可将全国出口至欧洲、中亚等方向的国际邮件在郑州集聚后直接运达境外,可将德国、法国、荷兰、波兰等国家的进境邮件直接运经郑州分拨全国。初步预计年运邮量可达5万吨、1亿多件。

截至2020年2月21日,今年共计开行81班,其中,1月份班列共计开行66班,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月份已开行15班,目前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运行,计划三月份开始加大加密开行,确保年度1100班次开行任务高质量完成。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2月28日16:32
分享到:
(责编:辛静、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