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责任扛在肩——商丘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系列报道之一

李 岩

2020年02月28日17:54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原标题:防控,责任扛在肩——商丘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系列报道之一

  商丘和武汉相隔仅500多公里,大数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人口流入地排在前十名的城市河南占4个,其中就有商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

  1月25日,大年初一,商丘市就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王战营为总指挥、市长张建慧为第一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启动一级响应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商丘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1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及时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作为疫情防控的“先头部队”,商丘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启动卫生应急预案,制订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对全市11个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内部环节消毒隔离、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防在接诊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发生医护人员感染。

  面对极为严峻的防控形势,1月26日,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的第二天,省委书记王国生专程到商丘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嘱托要把疫情防控当作一次大考、当作一场战役,坚定必胜信心,弘扬斗争精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工作像一座大山压了下来。面对疫情,责任扛在肩。市委书记王战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严格履责、积极行动,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构筑起牢固的疫情防控防线。

  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天天抓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头等大事来抓,率先在战“疫”前方指挥,率先深入疫情一线把握疫情,率先督导检查解决问题,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第一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兵贵神速,分秒必争!防控疫情,切断传播源、阻断传播途径是首要任务。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组织交通执法、道路运输管理服务部门在重点区域设置疫情防控点67个,对入市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防输入、防扩散;加强运输过程防控,发放一封信、公交出行明白卡5万份,发布防控信息和咨询反馈4800多条。

  市公安局在社会面整体防控投入民警2200名,辅警3689人,群防群治力量19927人;在重点巡守方面投入民警390名,辅警581人。全市共启动23个公安检查站,临时执勤点、治安卡点95个,联合设置防疫检查点217个,累计检查车辆23137辆,检查人员47385人。关键时刻,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表率、冲在前、当先锋,据统计,从大年初一,商丘市12612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冲在防控一线;10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三五”基层工作日为依托,各牵头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332693名党员主动请缨,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

  从城市到农村,商丘利用在“两城”联创和脱贫攻坚中建立的成功机制,建立了以“行政村、自然村、村小组,社区、小区、楼院”为基础单位的“六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将防控关口前移,将防线沉到底、全覆盖。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商丘及时、全面、深入的表现被无数网友赞为“硬核”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月19日,商丘市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30370人,其中武汉21225人,湖北其他地区9145人;居家隔离14天以上且无症状人员29906人,不满14天或需要继续隔离观察人员464人;全市共做核酸检测5333人,确诊病例91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34例,有效防止了疫情的交叉传播。为了防止疫情再次传播,市疾控中心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收集整理确诊病例近期活动轨迹,第一时间在媒体进行发布,提醒有接触史的群众做好自我隔离;找准、找全密切接触者,及时落实隔离措施。目前,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81人。

  疫情面前,信息越及时越公开越能稳定人心。2月2日开始,《商丘日报》持续一周推出疫情防控数字版特刊,商丘日报、商丘网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视频等形式,每天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数字和抗疫一线故事,体现了党媒在面对疫情时的责任担当。市委网信办发布《网络舆情日报》等50余期,指导协调发布信息49978条,点击量和阅读量突破4800万次,微信商丘#抗疫阅读量高达2.6亿。商丘12345热线24小时开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又是一年“龙抬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现已确诊病例做到“全救治”,对目前发现的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做到“全隔离”,对涉武汉的输入人员做到“全排查”,对已掌握的输入口检测做到“全覆盖”,党政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做到“全在岗”……商丘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扎实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全市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