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名河南务工人员乘坐免费专列赴深圳就业 

2020年03月05日16: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乘坐专列的河南赴深圳务工人员在郑州东站候车

人民网郑州3月5日电(记者慎志远)为帮助河南外出务工人员高效便捷返岗深圳,河南省人社厅对接深圳市人社局,联合开通了返岗务工专列。经过紧张组织筹备,5日早上7点16分,G4551次列车从郑州东站出发,驰往深圳。

出于站点设置和务工人员出行方便的考量,郑州东-深圳北专列,共设置有郑州东、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信阳东5个集中乘车点,附近区域的人员均可就近乘坐。早上6点半,来自安阳、鹤壁、焦作、开封、洛阳等河南中北部市县的86位乘坐专列的老乡,就陆续来到专列的始发站郑州东站,在这里他们经过体温检测、证件验证,一一进站乘车。

“没想到,这么方便,也没想到,竟然还是免费的。”在郑州东站,一名来自洛阳的老乡经出示手机里的电子车票、身份证后,顺利进入车厢,等到终于安稳地坐在车座上,他一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甄,一大早就候在车站,给这些乘坐专列的务工人员发放口罩,给他们打气、送行。“河南主要的劳务输出地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占我省外出务工人员的60%以上,我们针对这个特点,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和这些省市的政府联动,开通服务专列,点对点安全输出。”

据统计,这趟河南——深圳专列共有523名河南务工人员免费乘坐返岗。上午8点54分,专列驶出信阳东站,一路直达深圳北站,在那里,深圳政府和企业也安排好了接站等工作,进行后续服务。

除了到深圳专列,为了共同服务复工复产、转移就业,河南和多个省份,也相继开通了河南到广州、浙江、福州的专列,服务河南老乡向这些方向返岗入职。如果就业地在这些区域的河南务工人员,有近期返岗的打算,可以扫描“河南外出务工人员电子证明”二维码进行出行预约。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