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升学将给予政策照顾

2020年03月05日16: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5日电(智泓)3月5日,河南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对大家关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升学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介绍。

毛杰说,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广大医务工作者就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今年2月6日和3月1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四部门和省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豫组通[2020]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有关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0]14号)。在这两份文件中,明确了2020年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升学给予照顾的政策措施。

子女入园方面。根据家长或其他监护人意愿,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就近安排入公办园或优质普惠性民办园。

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方面。根据学生及家长意愿,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参照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范围、相对就近、优先安排到优质公办学校就读。

高中阶段升学方面。初中毕业生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被认定为烈士等荣誉的医务人员子女,参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相关加分政策给予优待;报考省内中等职业学校的,可以择校免试入学;参加“3+2”分段考试的,单列计划予以录取。

对于报考普通高校和研究生的,按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执行,教育考试工作机构按“一对一”提供志愿指导和招录服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冲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护佑生命,展现了医者仁心,也彰显了仁者医心,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尊重他们,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是最基本的制度伦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将温暖与关爱传递给一线医务人员,细致呵护和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对他们进行教育上的帮扶,让医务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放心工作!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将上述优惠政策细化落实在具体的招生文件中,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主动服务、特殊照顾、属地负责、保障有力”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全面落实好关心关爱政策。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