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一位妇产科医生的“救命手机”

【查看原图】

有没有什么东西是你时刻带在身边,一秒钟都不会离开你的?河南省郸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皓的答案是:手机。

王皓的手机24小时不离身,一年四季从没关过机,下厨房炒菜,手机也时刻装在她的围裙口袋里。有朋友调侃她,“如果你的手机有生命,它一定觉得很累。”

王皓笑回,“我的手机可不能有闪失!它可能随时收到‘救命电话’。要是因为漏接而出问题,我会抱憾终身!”

故事一:隔离病区诞生的婴儿

凌晨2点48分,王皓的手机尖锐地响了起来。毫无疑问,这个时候的电话肯定是有急危重病人,而她也早已习惯了深夜的电话铃声。此时正在宾馆隔离休息的王皓,迅速起身赶往急危重症隔离病区。

路上,王皓通过手机向值班医生了解了病人的情况。秋渠乡产妇刘某,胎膜早破,入院时发热、咳嗽,连夜从二院转到县人民医院。刘某的家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家相距仅几百米,这种情况被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因为担心放射线对胎儿不利,不便于做肺部CT,所以很难确诊。况且,现在最要紧的是先抢救胎儿。

防护服、护目镜、乳胶手套……一层层“武装”好,平时优雅知性的妇产科女医生,马上判若两人,成了臃肿笨拙的“大白”。进行完最后一道程序,王皓仍然没有忘记,将手机用塑料袋装好,握在手里。

穿过潜在污染区,进入病房。血压、心率、胎音、宫口等一系列的诊查之后,王皓决定先让产妇试产。两次试产均未能成功,此时羊水越来越少,胎儿很快会出现宫内窘迫,别无选择,马上剖宫产!王皓用手机通知手术室。术前准备、各项生化检查、与家属沟通。六点多,产妇进入手术室。一个多小时后,一个健康的男婴顺利降生。只是,小天使一出生就要被隔离起来,不能与“高度疑似”的妈妈有任何接触。

手术过程中,王皓的手机再次响起。一位孕妇发生腹疼咨询王皓如何处置。王皓双手腾不开,只好由护士拿着手机贴在她耳边,向孕妇进行指导。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07日15:21
分享到: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