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复工复产】一家出口企业的“复苏”经

2020年03月09日11: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9日电 (石国庆)“您放心,货物已经包装,海运一放开,立刻就运走!”河南安阳锻压集团总经理陈宪安与远在日本的客户视频沟通完后,又急忙赶往车间,查看价值300万元的俄罗斯订单的生产进度。

装配生产车间里,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数控锤像列队士兵一样,整齐摆放。十几个身着工作服、戴口罩的工人在机器旁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虽然面临交货期紧张、物流还未完全恢复等不利因素,但整个厂区却已充满生机。看着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总算有底气了!”陈宪安稍稍松了口气。

可是,就在半个多月前,他心里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厂区无法开工,一个个出口订单却又拖不得。

“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考验,愁死个人!”回想当时的情景,陈宪安说,“光发愁没有用,我们必须主动出击,积极自救!”

人员不能集中,“线上”复工先行。视频电话会议一个接一个,保订单策略、复工防控措施、应急方案接连出台,国际贸易部联系客户、说明情况、核对订单、确认出货时间;运输部门联系物流,确保复产后第一时间发货……接收信息,认领任务,大家动了起来。

按照惯例,大型机械设备到货,需派人到当地安装指导。但是受疫情影响,技术人员无法出国。形势倒逼企业必须改变传统业务模式。2月19日,企业正式复工,一批货物即将通过陆路运输交付越南客户,企业连夜做出一套视频加文字的说明书,内容包括设备安装方法以及调试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客户收到货,我们还会视频连线,全程指导客户如何操作。”陈宪安说,等人能过去,再做后续工作,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这是趋势,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完善线上方案服务,从卖单一产品到卖整套‘解决方案’。”

一方面“自救”,一方面按照政府要求,认真开展防疫工作。进大门扫码,上下班及上班期间,有专人先后对每个员工进行体温测量4次;专人分片区包干,厂区一天消毒2次。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安阳企业的定力。像安锻一样,在疫情期间突出重围逆势上扬的企业并不少。一批企业如安钢集团、河南华泰粮油机械公司等,通过推进生产防疫两手抓,在同行业中率先复苏,率先扩大市场份额,赢得先机。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721家,复工率96.65%。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