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病房内的“暖流”

张毅力

2020年03月11日17: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方舱医院里的舞者 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论是年过七旬的院士,还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令全国人民动容。

他们穿着厚重的“盔甲”,和生命抢时间;为了节省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最令人揪心的,他们与病人直接接触,感染的风险最大。

大爱战胜了恐惧。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支援湖北武汉的白衣天使门继续冲锋陷阵,他们日记的字里行间里流露出来的是对患者的感恩:“她强忍咳嗽,直到我采集完咽拭子”、“人家说粪便会传染,我忍忍再换”、“姑娘,凑合用吧,要是感染到你,我可就造孽了”......

原本冰冷的病房里,医患早已超越了字面本身,他们更像患难挚友,在默默温暖着对方。

 

河南省直三院支援宣传报道组 供图

“她强忍咳嗽,直到我采集完咽拭子”

这是医生齐路讲述的一个小故事。

那一天,她穿戴完毕,再次经过五扇门进入病区,核对过医嘱,今天要采11个病人的咽拭子,任务艰巨。

32床是一位50来岁的叔叔。他早上刚洗漱完坐在床边,听说齐大夫要来帮他采集咽拭子,赶紧坐好,很积极的配合着。采集结束后,大叔说,“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做这个东西,非常感谢你们!”

40床,是一位的阿姨。她戴着经鼻高流量,不停地咳嗽。

齐路向她解释了这个操作的方式,她担心地说,“姑娘,我要是忍不住咳嗽,喷到你脸上怎么办”?齐路连忙说:“没关系的阿姨,我戴着防护套呢。”她这才小心翼翼的张开嘴,一直到采样结束,她都强忍着没有咳嗽一声,直到齐大夫转过身,她这才转过头去拼命的咳嗽起来。

这个情景让齐路瞬间泪目,原来患者阿姨是在用她自己的方式保护着医生。

河南省直三院支援湖北宣传报道组供图

“人家说粪便会传染,我忍忍再换”

这是护士孟霞日记里的一位阿姨。

那一天,同组的乔冰着急的喊:“孟老师,你过来看看吧,这个阿姨尿不湿漏了,床单全湿了,可是她不让换咋办啊?”

孟霞过去一看,阿姨的尿不湿在渗着尿液,而且床单上还湿了一大片。孟霞问:“阿姨,都湿成这样了,咋不让我们换换呢,这样躺着多难受啊,而且皮肤该捂出疹子了,再感染了咱才得受罪呢。”

阿姨摆摆手说:“姑娘真不用了,我能忍受,而且我刚不小心拉了,我前两天看电视说粪便都传染,看着你们忙得都是满天大汗的,我真是不忍心.....。”

阿姨的眼睛红了,几位小伙伴的眼睛也红了。她们知道,阿姨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她们。在几个人的努力下,尿不湿换下来了,阿姨含着眼泪竖起了大拇指,为她们加油打气。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