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河南法院网上立案20540件、开庭9312场

2020年03月1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高院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13日电(王佩)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办案有啥具体做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相关情况。2月3日至3月10日,全省法院共网上立案20540件,网上交费2251万元,网上调解6512件,网上开庭9312场,接听12368热线21059个,尽可能使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尽快得以实现,各种纠纷能简便快捷得到依法解决。

【做法1】这类经营者,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介绍,河南法院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5部门《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根据刑法和有关司法解释,按照罪行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准确适用法律,依法审慎地审理有关案件,既有力震慑违法犯罪、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正常经营。

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中,能够采取较为轻缓、宽和措施的,尽量不采用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需要查封、扣押、冻结的,一般应当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对有自首、立功表现,积极认罪悔罪,没有社会危险性的经营者,可依法慎用有关羁押性的强制措施。

【做法2】10家防疫物资生产和涉重点物资保障企业、4家定点防控医院在解除强制措施后复工复产

在民商事案件的执行中,省法院要求全省法院贯彻依法善意保全、执行的理念,多行“暖企”之举。要灵活采取保全措施,对生产设备、成品半成品、必要生活用品等采用“活封”方式,为企业生产经营保留必要空间。企业受疫情影响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暂缓对企业生产经营所必须财产的处置,一般不得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采取人身强制措施。企业是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被执行人,因被纳入失信名单或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或获取信贷支持的,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变更或暂时解除相关执行措施,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被执行人是中小微企业的,不得将法定代表人等纳入失信名单。

疫情发生以来,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濮阳、漯河、南阳、商丘、周口等地法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解除限制高消费令等多项举措,减少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困境。已有10家防疫物资生产和涉重点物资保障企业、4家定点防控医院在解除强制措施后复工复产,长垣市法院帮助“飘安集团”协调原材料,使该公司起死回生,已累计生产口罩2650万只、防护服30余万套。

【做法3】2月3日至3月10日,全省法院网上立案20540件

王韶华介绍,为及时高效办好相关案件,全省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加强线上诉讼服务和互联网审判,2月3日至3月10日,全省法院共网上立案20540件,网上交费2251万元,网上调解6512件,网上开庭9312场,接听12368热线21059个,尽可能使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尽快得以实现,各种纠纷能简便快捷得到依法解决。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