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禁毒社工勇敢逆行见担当

2020年03月17日16: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禁毒社工在防疫一线  霍亚平 摄

人民网郑州3月17日电 (霍亚平)新时代新举措,要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必须坚持打防并举。

为此,郑州市禁毒社会工作进行了积极尝试。“在2017年12月,郑州市公安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了13个禁毒社工岗位,开启了河南省禁毒社会化工作的先河,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2019年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了58个禁毒社工岗位,并分配在吸毒人员100人以上的各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郑州禁毒办的负责人说。

据介绍,政府购买的58个社工岗位,在该市的禁毒工作中起到积极作用,在提供戒毒康复服务、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帮扶救助、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和群众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些禁毒社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在大事大非面前勇于担当,为郑州市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岁初年末的疫情防控战“疫”中,郑州禁毒社工杜乐、苏中明等,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战斗,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入区疫情排查、过往车辆、群众开展疫情排查监测和辖区内无人看守的楼院设立防控检查岗,做好重点防控工作,对外来人员逐个排查登记,帮助群众正确认识冠状病毒,科学对待避免恐慌。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社区戒毒人员,虽然不便于家访,但是郑州禁毒社工通过微信、电话,主动和社区民警提前沟通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向社区戒毒人员问询身体近况、提醒防疫注意事项、沟通毒品尿检工作事宜,每一项工作都有序开展着。

2月9日,郑州市城东路办事处禁毒社工杜乐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她服务的对象胡某刚刚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电话里胡某泣不成声的说:“杜姐,谢谢你对我的帮助,要不是你像家人般的安抚我消极的情绪,打消我对生活的恐惧和对社会的怨恨,我也不会有今天,我一定要戒除毒瘾,来回报你对我的恩情。”

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的禁毒社工刘义水利用自已的专业,和王某建立了“朋友式”的信任关系后,在实务过程中逐步强化服务对象的戒毒动机,又给服务对象提出关于就业方面的需求进行资源链接,打消轻生的念头让她对生活点燃了新的渴望和热情。

“禁毒社工除了对吸毒人员帮扶帮教,还要为社区戒毒人员建立档案、谈话记录、尿检记录、定期评估等台账信息,为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台帐,协助民警每半年为辖区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工作。”郑州禁毒社工杜欢欢说。

据悉,2019年,郑州市禁毒社工入户、帮教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658人次,上门入户、帮教社会面吸毒人员229人次,电话与社会面吸毒人员交流315人次。郑州市禁毒宣传工作在2019年全省的年终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