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坚守 只为了河南“西大门”的安全畅通

2020年03月24日11: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24日电 (霍亚平)西坪地处豫、鄂、陕三省五县结合部,是中原通向西北的“桥头堡”,素有豫西南门户之称,历来为“通陕甘之孔道,扼秦楚之咽喉”。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西大门西坪线路车间地处大山深处,线路复杂,条件艰苦,来自南阳、宝丰、三门峡及陕西西安等地的22名干部职工,从节前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5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坚守在大山深处,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责任书写担当,用坚守诠释大爱,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奋进者之歌。

不寻常的春运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根据春运期间的值守要求,22名干部职工自愿留下来,担任春节期间的设备检查和应急处置任务。家住西安、入路不足两年的年轻职工田丰、孙嘉辉,考虑到家里没什么紧要事,也主动留下来值守。这22名干部职工主动把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留给了他人。

“我家里没事,我留下!”

“我是单身,我留下!”

一个个自愿留下来的人,所有的理由归结一点,就是把方便留给他人,自己承担起春运期间保证安全畅通的重任。

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让他们回家的路变得遥遥无期。

西坪线路车间管辖宁西线正线87公里,道岔31组,站线、到发线6.6公里,下辖西坪、丁河两个站场,其中曲线85条,半径小于800米的曲线达34条,钢轨侧磨严重。面对春运的巨大压力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并未退缩,而是从容应对,主动作为。

没有了往昔的繁华与喧闹,22名干部职工的心也安静下来。白天院门紧闭,一天两次的体温测量、重要场所的消毒工作也严格执行起来,食堂分餐制应运而生。每天检查线路的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沿固定的路线往返,不与任何人员接触。虽然大家不再聚集,生活工作都保持安全距离,但党支部书记赵显锋依然利用空闲时间,通过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认真做好心里疏导工作。

随着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各地陆续提高突发卫生事件响应级别,封闭式严控管理格局在全国各地相继展开。

西坪线路车间管辖里程毗邻商南,部分线路延伸到陕西地界,由于道路封闭,给应急处置工作带来很大困扰。赵显锋未雨绸缪,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终于打通了安全绿色通道。

这为后来的应急处置工作带来很大便利,也为铁路运输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凡人小事

由于疫情来得突然,部分防疫备品略显不足。检巡工区工长刘晓立、班长贺晓等人,初次遇到这样的事,经验不足,难免有些恐慌,便通过多种渠道,力求多储备一些。他们跑遍西坪所有的地方,常常累得精疲力尽。尽管如此,哪怕是多买回一包口罩、一桶消毒液,他们的脸上也会露出孩子般的笑脸。

维修工区班长闫瑞松大年三十得知孩子生病住院,面对妻子的吵闹,他说:“不是我不想回去,是真的离不开。值守人员一人顶一个岗位,少一个就没有替补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队!”他安慰好妻子后,连夜采购储备了口罩、药品、酒精等防疫物品,把满腔热情投入到防疫工作之中。

检巡工区党员职工樊林外祖父初二去逝,母亲希望他想办法回去送外祖父一程。他也想回去,但疫情当头,他选择了坚守。“疫情不消灭,决不休假!”

值守期间,职工高超的两个孩子相继患普通肺炎发烧,她妻子一个人实在招架不住,打电话给工区工长,要求高超回家。工长考虑到情况特殊,安排车辆让他回家。但高超考虑到值守人员紧张,多方安抚好妻子后,依然选择了坚守。

段安全科包保干部熊水源的妻子常年患病,妻子几次电话要他回去。他耐心细致做妻子的思想工作,每天与职工同出同进,同吃同住,认真检查线路设备,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对检查出的设备隐患及时处理,彰显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党员突击队上”

1月21日,离春节越来越近。跟往常一样,所有的职工都回到单宿,依旧通过手机跟外界联系。有的通过视频提前给父母拜年,有的在手机上跟孩子扮鬼脸,有的跟女朋友分享工作心得,当所有的人沉浸在“两地情”的温馨时刻时,一条紧急信息把他们拉回到严峻的现实。

发现宁西线上行K 291+350处重伤钢轨,必须立即处理。

得到消息的值守人员齐集在院内。处理紧急线障,不需要全员参加,但大家都不愿意落后,争先恐后要求前往。检巡工区工长刘晓立喊道:“党员突击队上!”

13名党员突击队员全副武装,佩戴口罩、4G记录仪等防护备品,即时出发。

这一晚,从20点40分到21点40分,13名突击队员各司其职,名负其责,克服夜间作业重重困难,有条不紊地进行划线、锯轨、钻眼、插入短轨等系列程序,把353号电报要求落实落细,圆满完成重伤更换任务。

2月15日凌晨,西坪地区普降大雪。4时30分,西坪站11组道岔被大雪阻断,上下行线路被迫中断。雪情就是命令。尽管此时寒风凛冽,但得知消息的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很快就聚集在办公楼下。

面对身着黄马褂站成一排的职工,车间副主任王宗冕喊道:“党员突击队上!”

这次,挑选了8名突出队员,其他职工只好被劝回。

面对疫情、雪情,所有参战人员按规测温、佩戴口罩,携带除雪工具,对西坪站两端11组道岔进行打冰除雪。他们手握扫把、除冰铲钎,身背融雪剂等工具,对道岔区域、关键部位进行认真清扫。雪花漫天飘洒,伴随着呼啸的北风,卷起铁道线上的积雪,在昏暗的灯光下翩然飞舞,带着刺骨的寒冷向他们阵阵袭来。但他们全然不惧,以顽强的意志与风雪进行较量。

6时10分,肆虐的风雪终于减缓,他们一处不漏,清除了11组道岔所有的隐患。这一天,他们伴随着稀稀落落的雪花,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值守的这些日子,他们检查西坪、丁河站场20余次,检查线路设备累计480多公里,发现联结零件缺失150余处,夹板螺栓松动15处,路外重大安全隐患1处,路外安全隐患4处。每次遇到紧急处置问题,他们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奋勇拼搏,一往无前,无怨无悔。

3月12日上午九点多,检巡工区工长刘晓立、职工黄永彬巡检到上行线K251公里处时,发现上行线K251+050洋淇沟一号隧道上方80米处,有大型机械在隧道口上方开挖山体修建道路施工,此处施工为陕西省重点项目——茶海公园项目。发现险情后,车间党支部书记赵显锋、车间副主任王宗冕迅速赶往现场,第一时间阻止施工,要求当地政府停止道路修建,恢复山体原貌。当地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立即更改了施工方案。由于发现制止及时,避免了大型机械掉落线路中断行车和山体溜塌侵入限界造成的风险。

凡人金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这22名干部职工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朝夕相伴,守望相助,工作上互相鼓励,生活上互相关心,干群关系比以往更密切。

从现场回来,大家顾不上疲惫,几乎不约而同地前往院内的小菜园,去消磨一段悠闲的时光。两片小菜园被亭台、假山和绿树环绕,眼下种着大葱、小白菜、韭菜等时令蔬菜,看上去一片翠绿,令人心旷神怡。有空的时候,大家喜欢到小菜园翻翻土、除除草、浇浇水,按照党员田睿的说法,是“成习惯了”。

这片菜园原是一片荒地,是职工利用休息时间自行修建的。不仅解决了职工吃菜问题,而且也是职工放松心情的乐园。

而在职工中流传的“凡人金句”,很多也是在小菜园传播开去的。

“我是党员,我先上!”值守期间,每到关键时刻,检巡工长刘晓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也被职工变为:“我是职工,我先上!”

“西坪是我家,安全靠大家。”无论是疫情防控、检巡设备还是应急处置,这句话成为田睿的口头禅。

“疫情不消灭,决不休假!”党员职工樊林外祖父去逝,没有回去送最后一程时所说的话。后来检巡工区班长贺晓在不同的场合也说了同样的话。随后这句话成了值守人员共同的心声。

“家中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维修工区班长闫瑞松得知孩子生病住院劝慰妻子的话。后来被大家引用为“个人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

“遇到了,且珍惜。”年轻职工田丰安慰家人的话,立即在车间传开了,被不少职工戏说为找对象的经验之谈。

“做不了护士,就做卫士。”年轻职工孙嘉辉为抗疫一线逆行者点赞时说的话,言下之意是做不了医者仁心的医护人员,也要做好铁道卫士。

这些坚守铁路一线的值守人员,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职工,都是铁路群体中的普通一员,也许他们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关键时刻,他们把方便留给他人,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奋战在保证运输安全畅通的第一线,不能不令人为之动容,为之感动。正是这些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美好,逐梦前行的脚步才越来越坚实。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