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开启

2020年04月02日12: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4月2日电(王佩、时岩)4月2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从4月5日开启,持续到5月5日。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这届牡丹文化节将采用“云”游洛阳方式,实行“云赏牡丹、花开满屏”。各牡丹观赏园线下不再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只进行赏花游园,同时实行网上直播看牡丹的方式。各牡丹园将做好入园人流量的控制和各项防疫工作,确保游客安全有序赏花。

“云赏牡丹”将于4月6日上午10时开屏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节会品牌,牡丹文化节自1983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37届。今年第38届牡丹文化节是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洛阳重磅推出的“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联合人民网等20余家知名网站和平台,设计了花之讯、花之赏、花之歌、花之名等24个板块,力求在“云”上全面呈现牡丹文化、河洛文化、牡丹产业、城市风貌等,让海内外游客在直播镜头下欣赏满屏芬芳,于千里之外“漫步”花海、饱览大好春光,身临其境感受“洛阳春日最繁华,红绿荫中十万家”的盛景。

“同时,我们邀请了马金凤、杨澜、蒋大为、鲍国安等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日本冈山、法国图尔等洛阳部分友好城市代表,在线上为牡丹文化节送上‘云祝福’。”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介绍,活动还开设“牡丹闪耀全球”“为白衣卫士送牡丹”“牡丹诗词挑战赛”等特色栏目,与社会各界朋友进行深入广泛的互动,为直播活动持续网上预热、积累人气。此次“云赏牡丹”活动将于4月6日上午10时开屏,每天都会对各个板块进行更新,直到5月5日结束,为时1个月。

全国医务工作者可免费赏花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在继续实施“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等惠民政策基础上,对牡丹公园等5家公园实行免费游园赏花。同时,将全国医务工作者、受市级以上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人员以及道德模范、最美洛阳人、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人员全部纳入免费群体范围。

各牡丹园日接待量不超最大承载量的50%

不仅如此,洛阳也做好了来洛游客赏花游园的充分准备,从去年开始就加强对各个牡丹园的维护管理,采取技术控制中晚期品种,确保花期持续到4月下旬至“五一”期间,南部山区的牡丹园可以持续到5月中旬。各个牡丹园都将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设置安检、热成像、红外线等门禁系统,实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入园,安排消毒点,配备消毒物品,保障游客安全赏花。

文化活动由线下转线上,经贸招商线上线下相结合

据介绍,本届牡丹文化节将按照线上全面发力、线下视情继续筹备的思路,制定了三套活动方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随时推出新的活动内容。文化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经贸招商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严格控制室内活动、大型活动和国际性活动,重点举办赏花旅游活动。

其中,国际牡丹产业博览会、国际房车旅游产业博览会、机器人暨智能装备展等活动,将视疫情形势适当延期举办,部分项目安排到下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举办,实现声势影响不降低,规模效果不减少。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