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退役军人“组团”志愿服务迎复学

2020年04月02日15: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你们辛苦了! 我代表全校师生感谢你们的爱心援助!你们的无私奉献,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灾难面前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退役后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4月1日,望着几名身穿迷彩服的退役军人送来的一工具车笤帚、茶杯、快餐杯,直饮机等,鲁山县瀼河乡一中校长孟东方感激地说道。

除了捐赠给学校一些物资外,当天几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还换上防护服,对该校操场、教室、宿舍、办公室、功能室、食堂等地进行了一次彻底消毒喷洒作业,一处不落,不留一个死角,展现了他们在军队养成的严谨、细致作风。

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鲁山县复校复学的步伐也越来越近。为了祖国的花朵能安心的回归校园,从上月中旬开始,鲁山县一些退役军人就自发组织起来,志愿为部分初中进行全面消毒;对一些条件差、贫困学生多的学校还给与部分物资捐助。

每到一处,这些志愿者就迅速展开行动: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消毒,帮助卸下捐赠物资等。但他们从不接受校方任何馈赠,哪怕是一支烟、一杯水、一顿便饭,工作完毕后就马上撤离,完全保持了革命军人的优良素养。

“我们的牵头人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他是2000年退伍,曾在西藏创业,事业有成,前不久还在鲁山成立了一家公司,决心在家乡创业造福乡亲。今春疫情大流行,他很早就和我们几个战友商量,决心为社会奉献些什么。后来想到疫情过后孩子们肯定要复学,学校消毒是首要任务。于是我们就开始筹措资金,开始先是在附近8所初中进行过消毒,后来我们决定继续做下去,在全县范围内的初中进行志愿服务。”退役军人李平花介绍道。

当天,这些志愿者还转战董周一中、董周二中、仓头中学、瓦屋中学、马老庄中学、土门中学等6所学校,进行第二轮消毒。他们还表示,争取开学前把前期已消毒过的32所初中,再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工作。

“截至目前,这些退役士兵购置的物资,经我手送到学校的有:消毒柜2台、饮水机3台、直饮机2台、消毒壶320个、医用桶60个、水杯3225个、收纳箱50个、办公桌、凳130张、劳动工具1207个,快餐杯156个、学习用品665个。”鲁山县一家厨具店老板王金刚拿出发货清单,如数家珍地介绍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供稿)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