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推进户貌提升改造工作 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

2020年04月03日11: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厨房这些餐具你看这样摆放,用着是不是更顺手、看着也舒服一些。”在尉氏县十八里镇会庄村贫困户韩占锋家中,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正在开展户容户貌评比活动,并顺便帮其收拾不达标的地方。这只是该镇集中力量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为其提升“户容户貌”的一个掠影。

脱贫与强志如影相随,扶贫与扶志齐头并进。近日,为深化扶贫扶志扶智,保障贫困群众身心健康,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全面解决贫困家庭环境“脏乱差”问题,十八里镇扎实推进户貌改造提升工作。

思想引领营氛围。从干净整洁入手,通过一中心四平台调阅贫困群众户容户貌情况,召开视频调度会,进一步提高了全体镇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的“主阵地”,党员干部带头志愿服务群众,并宣传户容户貌整治相关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攻坚行动中来,凝心聚力,营造全民共建共享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

精心组织强推进。将改造户容户貌作为近期帮扶工作的重点,采取“大手拉小手”,组织各级帮扶力量深入到贫困家庭中,为贫困群众修改院墙大门、修建入户路、栽种绿化树,与贫困群众一起对居住环境进行彻底整理,引导贫困群众自觉参与到户容户貌提升当中去,力争短期内使户容户貌有一个彻底改观,让“扶勤不扶懒”逐渐成为广大贫困群众的共识。

评比排名强激励。以“五净一规范”为标准,采用每周检查评比、每月综合评选的工作模式,开展“户容户貌”评比,对排名靠前的进行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此引导激发贫困户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主动投入到脱贫路上,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

该镇党委书记蒋占兵表示,户容户貌提升是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加大思想动员和宣传发动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共治共享,完善评比奖励机制,提升群众精气神,提高群众满意度。(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黄绍博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