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玲珑山上采茶忙

2020年04月03日15: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俗话说,“明前茶,贵如金。”随着清明节临近,位于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玲珑山上的白茶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4月2日,在白茶种植基地,采茶人正背着茶篓在茶垄间来回穿梭。随着气温转暖,茶树纷纷吐出新芽,放眼望去满坡的翠绿生机勃勃。

据乡长卢晓辉介绍,随着白茶种植基地进入采摘期,采茶一项作业工序为村民带来不菲收入。“为了解决周边村民近期不能外出务工、家中没有收入问题,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必须量体温、戴口罩,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入茶场工作。目前,一个采茶工一天可采茶5-6斤,一斤茶叶可得收入25元,一天收入可达15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省千宝农业种植公司董事长安晓军说。

50岁的罗妹是人头山村贫困户,一家4口人全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加上疫情防控影响,外出务工更是变得不可能,得知白茶基地开园采茶,罗妹第一时间赶来“应征”。“半月的采摘期就能带来3000多元收入,让家人生活有了保障。”罗妹开心地说,“待采摘期结束后,俺还可以在这儿干点别的零活。”

据介绍,作为庙街乡的特色产业和脱贫攻坚主打扶贫产业,玲珑山白茶种植基地已覆盖惠及该乡8个行政村的群众从中受益,已为周边60余户贫困家庭提供了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人头山村与千宝农业种植公司签订茶园租赁收益分配协议,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基地租赁该村茶园的管理权,按照协议约定可直接从中收益。“待项目实施后,该村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可从中受益70万元。”卢晓辉说,“玲珑山白茶将成为辖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刘璐 吴伟伟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