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2020年04月03日15: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清明将至,杨柳风轻。 “村民们注意了,清明将至,当前全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倡导文明祭祀,不燃放烟花鞭炮;人人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新风……”4月2日上午,河南民权县褚庙乡谢园村的村头大喇叭再次响起。

“昨天下午乡里又开会了,要求各村加强疫情防控和文明祭祀宣传力度。”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启存说,村里早早就利用大喇叭开始宣传这方面的内容,现在更是一天多次播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原来一些村民不在意,加大宣传后,村民们表示都支持配合!”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降低清明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保空气质量和群众身体健康,褚庙乡充分利用村头大喇叭、流动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扩大文明祭扫宣传覆盖面、提高百姓群众知晓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从我做起、文明祭祀”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党员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通过微信群宣传平台转发《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明祭祀过清明》倡议。同时,该乡综合执法所在祭扫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禁燃禁放、文明祭扫宣传标语,并安排网格员驻点进行劝导,号召广大群众清明节祭祀时不燃放鞭炮、不焚香烧纸,倡导群众用“鲜花祭祀”“代祭祀”“云祭祀”等安全、绿色的方式寄托哀思,改变祭祀陋习,全面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据了解,和褚庙乡一样,民权县各乡镇(街道办)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通过大力宣传,创新工作措施,积极推动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让清明更“清明”。(民权县委宣传部 张增峰 王立志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