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到2022年建成25个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

2020年05月03日1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3日电 (霍亚平)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健全服务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管理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的举措,促进河南省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到2022年建成25个省级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依托市县两级中医医院,建成30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提升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建设省级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同时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

在人才培养方面,鼓励培养模式创新,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实施“仲景人才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和仲景学堂;启动河南省中医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培养20名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团队;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

作为全国最早提出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发起人,第十三届、十二届、十一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表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复建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决心和信心!在河南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是对医圣张仲景的敬重,是振兴中医药的冲锋号,是河南的一件大事,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好事。

据了解,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支持天明集团把开封打造成“世界中医之都”;张仲景国医大学创办人赵安业,全权委托天明集团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此外,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提交《关于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的建议》,获得36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附议。并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等领导的支持。

2019年5月24日,在中欧思创会·郑州站现场,姜明回应大家关于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选址的提问时说:“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在南阳还是开封,是情感与理性之间的选择,从情感上讲,张仲景国医大学是1985年在南阳建的,南阳是张仲景故里,也要考虑1000多万南阳人民的感情;从理性上讲,要想把张仲景国医大学办成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郑汴区域有区位交通、引进人才的优势。兼顾情感与理性,我个人倾向于张仲景国医大学办两个校区,南阳校区恢复传承,郑汴校区创新发展。”

目前,天明集团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张仲景国医大学策划方案》与《张仲景国医大学概念规划设计方案》已于2019年6月已初步完成。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