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防控紧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免费

2020年05月06日09: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6日电 (石国庆)5月6日,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从5月6日0时起,对运输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药品、医疗救护设备器械等紧急物资的车辆,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继续执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的“三不一优先”政策。同时,停止执行河南省疫情防控AB证等应急通行证制度。

《紧急运输通行证》如何办理?

跨省运送紧急物资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审核调运计划,同意后,将调运计划批复、承运单位、车牌号码、有效期限、行驶路线、承运单位和驾驶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省人民政府。

省交通运输厅根据省人民政府要求,审核车辆、行驶路线等相关信息无误后,将相关信息抄送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和目的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并填制交通运输部统一印制的《紧急运输通行证》,通过电子邮件、微信、传真等方式,及时提供给承运单位和驾驶员。承运单位和驾驶员可自行打印取得的《紧急运输通行证》,随车携带,保障车辆持证免费优先通行。

省内运送紧急物资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负责审核调运计划,同意后,抄送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厅审核车辆、行驶路线等相关信息无误后,将相关信息抄送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填制按交通运输部下发的统一样式印制的《紧急运输通行证》,通过电子邮件、微信、传真等方式,及时提供给承运单位和驾驶员。承运单位和驾驶员可自行打印取得的《紧急运输通行证》,随车携带,保障车辆持证免费优先通行。

如何规范使用《紧急运输通行证》?

《紧急运输通行证》使用期限为国家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高速公路收费站开通紧急物资运输专用快捷通道,并设置明显标识。各级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维护现场通行秩序,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凭证享受免费优先通行。

安装并使用ETC记账卡车载装置的紧急物资运输车辆,可不停车快捷通过收费站,通过部省两级联网收费系统实现免费通行;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紧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收费站人工车道,凭证享受免费优先通行。为避免ETC储值卡用户出现“先扣费、再退费”的问题,使用ETC储值卡的紧急物资运输车辆,可通行人工车道并领取通行卡,凭证享受免费优先通行。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