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国首部文旅地方法规《河南省旅游条例》——

践行“两山”理论 提振文旅经济

毕京津 张毅力

2020年05月07日09: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封清明上河园  霍亚平 摄

遍地皆文化,处处是旅游。在全国叫响的“老家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粮食产量全国第二,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三山一水”得天独厚,最适合发展全域旅游。

而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后,标志着“两山”理论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如此,有些地方还是只看中眼前的门票收益,没有加力培育更具潜力的文旅经济。

是时候改变了!

2020年4月1日,新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首部订立、施行的地方性旅游法规。

践行“两山”论,贯彻全域旅游理念,适应文旅体制改革,以立法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同时兼顾社会效益,惠及民生,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是这部《河南省旅游条例》订立时遵循的主要理念。

法律要管长远、管根本,又要因时、因势、因情、因地而变。如何适应新形势,以法律促发展、惠民生,推动河南旅游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旅融合,从何处入手?是墨守陈规、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还是打破常规、别出心裁、单点突破?

这部先行先试的条例做了一些堪称“大胆”的尝试。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