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贵族药”开出“平民价”一年省26亿

2020年05月10日15: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巡视员王雪辰

人民网郑州5月10日电(徐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的落地让更多河南人吃上了优质廉价药品,部分药品降幅达90%以上。

如今,随着更多药品纳入医保及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的落地,曾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一些治疗癌症、罕见病等的高价药开出了“平民价”,更多人能用得上、用得起。

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巡视员王雪辰介绍,截至目前,两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都已在河南落地执行,第一批25个品种、第二批32个品种,药价“大幅跳水”,患者用药负担大大减轻。

“入选的药品大多具有质优、价廉、常用的特点。”王雪辰说,这些药品质量层次较高,价格平均降幅在50%以上。大多数中选药品为常见慢性病用药,如治疗高血脂的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治疗糖尿病的阿卡波糖、格列美脲。

王雪辰介绍,河南省制定配套政策,推动廉价药品落地。通过签订中选药品购销合同,明确采购任务和金额,确保量的使用;通过建立医保基金预付制度,确保药款的及时结算;通过不调减医疗机构当年度医保基金总额预算额度,合理引导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

“我们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拓宽购药渠道。”王雪辰说,河南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必须参加集中带量采购,军队医疗机构也要参与,同时鼓励医保定点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参加,使患者用药购药更加便捷。

两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实中选价格后,药品费用大幅下降。第一批25个品种的总采购金额约24.1亿元,落实中选价格后,采购金额仅3.8亿元,节约20.3亿元;第二批32个品种总采购金额约8.47亿元,落实中选价格后仅1.80亿元,节约6.67亿元。

“改革后,药品回款周期大大缩短。”王雪辰介绍,集中带量采购前,医疗机构平均回款周期为6-12个月。截止目前,第一批中选药品平均回款周期不足一个月。

王雪辰表示,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32个品种已于4月30日在全省落地实施。下一步,河南将全面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拟选取采购金额高、使用量大、市场竞争充分、临床疗效好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作为采购标的,预计9月底前落地实施。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