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键:河南城市防涝存在三大薄弱环节

2020年05月20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石国庆摄

人民网郑州5月20日电 (石国庆)5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张键表示,从整体上看,河南省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仍存在三个薄弱环节。

张键说,一是多数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标准低,排水体系不完善;二是排水防涝设施运行维护不到位,历史欠账多,应急装备落后;三是建设理念滞后,城市地面过度硬化造成径流系数增大,未充分实行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理念。

下一步,河南将继续督促各城市推进问题隐患整治,建立汛期排查“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强化城市下穿隧道、重要易涝点、小区地下室、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监管,把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纳入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督导内容,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积极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推进重要易涝点、积水点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指导各地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备足移动泵车、管道疏通车等防汛抢险物资,抓好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和演练,提高应急救灾能力。

张键强调,要建立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城市之间协作配合,统一调度移动泵车等重要物资,一旦有城市发生紧急汛情,周边城市能及时支援到位。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