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第一”必须高度警惕

2020年05月26日08: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这个“第一”必须高度警惕

  读懂“特殊的两会”系列网评之十七

  王 平

  “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个“第一”引发广泛关注。

  “醉驾入刑”自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迄今为止已满九年。九年来,绝大多数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酒驾醉驾的意识得到提升,“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逐步成为广泛社会共识,酒后驾驶问题得到显著改观。

  但不可否认的是,酒驾、醉驾的问题依然存在,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个“第一”也可以看出来,虽然“醉驾入刑”取得了成效,但对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丝毫不能放松。因为每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背后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让人无法释怀。

  “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这个“第一”再次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法律普及课,再次警示每一个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别让一次贪杯,成为无可挽回的生命悲剧!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读懂两个“1万亿元”的特别意义

  新华网评:力重千钧

  新华网评:“三无产品”当禁!

  新华网评:将心比心

  新华网评:揭榜挂帅

  新华网评:“面”面俱到

  新华网评:相辅相成

  新华网评:指尖幸福

  新华网评:这个“新”催人奋进

  新华网评:这个“稳”至关重要

  新华网评:灯的力量

  新华网评:这份“实”难能可贵

  新华网评:这份“难”我们一起攻克

  新华网评: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新华网评:以共识凝聚奋进的动力

  新华网评:特殊时期两会的“变”与“不变”

  新华网评:用奋斗定义时间的价值

  新华网评:今年的时间尤其珍贵

  新华网评:我们一直在同时间赛跑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