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攻坚战 夺取双胜利

宋殿宇: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奋力前行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接受人民网专题访谈

记者 慎志远

2020年05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 资料图

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记者: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各项工作的着力点。为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濮阳市较早按下了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请问,濮阳市采取了哪些做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宋殿宇: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濮阳市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人民健康至上,立即响应、迅速行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确诊病例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收治率100%、治愈率100%。省委省政府对濮阳市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我们及时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坚持“一手牵两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推广“多评合一”“容缺审批”模式,为企业平稳发展吃下定心丸。政府组织“点对点”包车接送,搭建企业和务工人员交流平台。依托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融资需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成立10大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先后选派747名干部开展精准帮扶,手把手地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具体难题。

从数据指标看,濮阳市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居全省第3位;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开始由负转正,4月份全面由降转升、态势向好。

国家、省出台一系列保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为我们补短板、强弱项提供了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赋予濮阳变区划边缘为区域枢纽、开放前沿的战略定位,为濮阳市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为濮阳市经济复苏回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全面落实两会各项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顽强拼搏的干劲,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任务补上来,做到二季度填平补齐、三季度以丰补欠、四季度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目前,濮阳3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请问,今后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做好兜底保障等方面,濮阳市将采取哪些“硬核”举措,确保稳定脱贫不再返贫?

宋殿宇:近年来,濮阳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2019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4.22万人脱贫、139个贫困村出列,范县、台前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30.0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3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1%。全国扶贫车间、全省产业扶贫等现场会相继在濮阳市召开,濮阳市利用网络通讯技术实现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迅速发起脱贫攻坚战全面总攻。

一是在工作落实上早部署。围绕提高群众收入提出10条措施,帮助农民就业,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农村小学在全省率先复学,提前解放农村劳动力34300余名。二是在促增收上下功夫。通过“点对点”包车等方式转移就业,鼓励企业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扶贫车间目前已全部开工。全市106.9万农村劳动力实现稳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就业率100%。三是在解民忧上做文章。返乡大学生、青年教师等勇当“青年志愿者”,与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开展“互联网+战疫情 促销售 助脱贫”活动。全市1509名第一书记“全天候”在村在岗,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四是在推项目上出实招。实施项目建设“两提一增”(提高建设速度、项目质量,增强带贫效果)行动,全市354个扶贫项目,已开工348个、竣工120个。五是在稳兜底上求实效。对全市1.8万未脱贫人口、1973户脱贫监测户和2956户边缘户实行应保尽保,低保对象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给予6-12个月“渐退期”,确保兜住兜稳,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记者:濮阳市是京津冀“2+26”联防联控区域城市。去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逆势翻盘,扭转了被动不利局面。请问,今后在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如何体现濮阳担当?

宋殿宇:2019年,濮阳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极不平凡。这一年,我们打了一场苦仗硬仗,扭转了极其被动的局面,为打赢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了基础、赢得了主动。

一是填平补齐了前期欠账。2019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一降一平一增”(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平,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综合得分在全省排第8位,大气综合指数变化率在全国337个城市中排第217位。二是完成了2019—2020年秋冬防目标任务。2019年10月1日—今年3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重污染天数累计25天,同比减少11天;综合指数在“2+26”城市中排第19位,均超额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我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找到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比如,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超前谋划、不打乱仗,充分发挥了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督促落实的作用;立足长效监管,颁布实施《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制定高污染机动车、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10个方面的专项管控办法,明晰工作边界,细化管控措施,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强化监督考核,每月通报排名情况,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13家市直单位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层层传导治污压力。实践证明,只要找准方向、把握要领、保持韧劲,就一定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污染防治,积极厚植生态屏障,不断拓展环境容量。一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今年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统筹推进“四水同治”,切实用好黄河水资源,实现全市引黄灌渠连通,加快彭楼、渠村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积极推进南小堤等8个引黄闸口提升,推动水资源转化为水优势。三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积极推进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着力抓好黄河、引黄入冀等“四大生态走廊”建设,打造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

总之,濮阳市将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为动力,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打好攻坚战,向着决胜全面小康目标奋力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